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法律互联化 初创企业有福了(下)

2015-01-11

法律互联化 初创企业有福了(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上一篇:法律互联化 初创企业有福了(上)

 

绿狗网创始人兼 CEO 张馨心表示,背后的原因是个人客户付费需求较低,而法律服务对企业者来说则是刚需:国内有将近 6000 多万的经济实体,有商业往来就必然会涉及到法律服务;同时,绿狗推出了“公司註册”的一系列法律服务产品,目的是快速抓住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的入口,日后它们在法律方面有需要时会自然想到来绿狗寻求服务。

 

 

事实上,初创企业需要寻求的外包服务不仅限于法律支援,既然要更好地服务于这个群体,绿狗网在企业註册和法律谘询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社保开户、社保代缴、公司变更、财务报表审计、股权融资等服务。

 

 

而相较国内同类型的公司,如快法务,绿狗网的特点在于产品面覆盖较广,通过两年的积累,目前线上有 100 多个产品。如今来看,绿狗网更像是针对初创企业的一条龙服务供应商,其服务涵盖工商註册、代理记帐、商标註册,税务谘询人事代理以及企业法律顾问等,一定意义上拓宽了法律服务的边界。例如,代理记帐业务其实并不属于法律服务的范畴,通常会由会计公司进行办理。对此,张馨心的逻辑是:绿狗网想做泛法律服务的创业生态圈,其中包括法律、人事、财务、投融资外包等。泛法律服务的市场想像空间更大,五年之后会达到一个万亿规模。

 

 

绿狗网这两年多的发展歷程,其实也侧面描绘了国内提供线上法律服务的创业公司在这条道路上的探索轨迹:从最初的模仿、寻觅本土化的路径、到聚焦方向集中火力,再到拓宽服务边界着眼更大市场。那么其他正在被互联网改造的传统行业,是否也有可能将自身行业服务的边界进一步延伸,从而打开一个更大的想像空间呢?

 

 

团队方面,创始人张馨心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有着十年法律服务行业从业经歷。公司 2013 年 8 月获得晨兴资本、戴志康、真格基金千万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根据绿狗网提供的资料,目前累计使用者达 20 余万,付费客户 2 万多个,订单转化率达 10%。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