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停!维他命添加物 恐伤智力

2014-09-21

停!维他命添加物 恐伤智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维他命是现代人依赖的一种健康补给食品,但维他命锭在制作过程中需加入一些化学添加物,这些添加物虽然合法,但其中有些添加物在长期大量服用后,其实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

常见的添加物有下列几种,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食用前必须再次「停、看、听」。

 

1.人工色素:坊间很多维他命锭会添加人工色素使外观看起来比较鲜艳。研究指出,人工色素黄色4号、黄色5号、红色6号、红色40号可能与孩童的注意力不集中、过动有关,也可能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 

 

2.白色色素:为二氧化钛(titanium dioxide),可添加在维他命锭中,让白色部分较为明显。动物实验显示,若长期过量吸入,易导致肺部组织发炎反应,造成细胞伤害,甚至致癌,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吸入二氧化钛,视为人类可能致癌原因。虽然目前无证据显示直接食用有害健康,但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3.润滑剂:食品级的润滑剂硬脂酸镁(magnesium stearate),常用于维他命、健康食品等,可防止一粒粒的维他命沾黏在一起。因硬脂酸镁属于化学物质,本身有过敏体质的人,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动物实验显示,硬脂酸镁会让动物的T细胞数目减少、抵抗力变弱、但临床上没有进一步的实验证据。 

 

4.光泽剂:很多维他命锭表面都是光滑的,因为业者在其表面会包覆光泽剂,光泽剂的主成分为虫胶、石油蜡或合成石油蜡等,容易诱发过敏反应。

 

5.抗结块剂:二氧化硅(silicon dioxide)添加在食品中,主要是避免食品、原料黏结在一起,在制作维他命锭时也会加入。若长期过量吸入二氧化硅,会引起硅肺症,严重还会得肺癌。 

 

(以上5点资料取自网路)

 

很多人以为自己摄取的维他命不够,都会依赖的市上的成品维他命锭来补充,但除了少数特殊族群如洗肾病患、严重营养不良或全静脉营养患者等需要补充维他命之外,一般人只要有均衡的饮食,摄取的养分就是足够的。况且过量补充维他命,也有健康上的担忧,因此民众最好先谘询医师,再来决定是否应该服用,别自己胡乱瞎吃,反而赔了健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