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喔?「利润50元」也算成功创业?

2015-10-05

 

新者的好奇心比资歷更重要,他们证明了靠一点胆识跟纪律就能走得很远。他们不像顶尖学生老追求「第一」,而是追求「唯一」—唯一看见需求的人、唯一把现有科技做出崭新应用的人,或是唯一针对问题设计出独家解决之道的人-第一与唯一的差别在于─「唯一」的最大对手永远是自己。

 

喔?「利润50元」也算成功创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二○○七年,美国旧金山,杰比亚(Joe Gebbia)收到公寓房东的来信:「您好,房租已上涨二五%。」杰比亚跟室友契斯基(Brian Chesky)心想这下该怎么负担房租? 他们刚从罗德岛设计学院毕业,那个星期正准备参加美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大会。他们从主办单位的网站上看到一条讯息:「抱歉,旧金山的旅馆已满,不再提供床位。」他们环顾客厅,确认有空间供别人借住,只是没有多余的床。「我在柜子里有一张充气床。」杰比亚告诉契斯基。

 

他们心生一计,把那张床充饱,还跟朋友借来另外两张床,开始思考该提供付钱的房客何种住房体验。机场接送服务?在枕头上摆点薄荷糖?替房客做早餐?接下来是取名。这间旅馆并不是传统的弹簧床加早餐(bed and breakfast),而是充气床加早餐(airbed and breakfast),「Airbnb住房短租网」诞生。

 

 

Airbnb草创初期,每星期只赚二百美元,但他们反而更加节俭并发挥创意。二○○八年总统大选期间,他们设计出几款早餐玉米片的包装盒,取名为「欧巴马玉米片:每碗都有希望」和「麦肯玉米片:每口都有异见」。他们找上部落客打知名度,每盒售价四十美元,结果销售一空,赚得二万五千美元,Airbnb靠这笔资金继续撑下去。杰比亚笑言。 Airbnb在二○一○年达到「泡麵盈利」。杰比亚解释说:「这代表你们的收益足够支付租金跟买便宜的泡麵。只要跨过这个门槛,就能大显身手。」

 

创立一间「共享经济」公司不是耍酷或赶流行。出租沙发或多余房间给陌生人是个「古怪点子」,没有哪家创投公司会兴沖沖的投注资金。由此可见,杰比亚下了一着险棋—真的吗?

 

「我们体内有某个东西,某个不容动摇的精神。」杰比亚解释说:「外在的逻辑叫我们停手,内在的声音却不容忽视。」

 

喔?「利润50元」也算成功创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新一代的梦想家正在这么做:从平凡点子打造出不凡企业-他们证明靠一点胆识跟纪律能走得很远,而且人人都有办法当上企业家。

 

 

文章来源:数位书选

相关新闻看更多:霍夫曼:创业像开车 车辆少跑得快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