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3-06-17
文/萧千祐
过度减肥会造成便祕吗?
食物残渣过少,无法刺激结肠,容易便祕

不正常的节食会导致进食量缩减,肠道内的食物残渣也会减少,如此就无法提供结肠足够的刺激,便祕就很容易发生。由于进行节食,每餐只进食一点点,因此肠道内的食物量过少,体积不足,无法有效刺激大脑的排便中枢来引发排便的反射指令。加上节食期间拒吃脂肪类食物,肠道内无法获得适当的油脂润滑,因而会影响排便的顺畅性,导致便祕情况更趋严重。

泻药会使直肠反应迟钝
许多年轻女性常对减肥过度热衷;而有的女性为了贪图快速便利,习惯服用各种市售的减肥药来帮助节食。这些药常含促进大量排泄的成分,透过大量排泄来代谢多余脂肪。习惯性依赖泻药排便的后果,容易养成如不吃泻药就无法顺利排便的惯性,长期下来导致服用的泻药量愈来愈大。
由于泻药只能改善一时的症状,无法长期根治便祕,如长期服用,易使直肠失去敏感性,造成其反应迟钝,导致排泄功能退化,堆积过久的粪便就会造成习惯性便祕。

泻药有副作用,不要乱吃
许多泻药都具有毒性副作用,对人体易形成危害。含芦荟胶囊或番泻叶等含量的减肥泻药,有较多副作用,若长期持续服用,会造成身体电解质紊乱、维生素缺乏,甚至出现肠道炎症,严重者还会引发肠癌等病变。



更多相关资讯请参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图片版权: Copyright (c)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