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3-06-17
文/洪尚纲
颈椎痠痛
颈部的扭转、伸展和各种活动,是由好几组肌肉舒张与收缩共同协力完成的,若肩颈发生大面积的痠痛症状,一定会影响到脖子和肩膀、手臂肌肉的活动自如,甚至无法提取重物。中药泡脚和针灸推拿等物理疗法,是缓解颈椎痠痛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泡脚配方宜採疏通经络、镇静祛邪的中药材。
颈椎痠痛泡脚配方

泡脚配方
夜交藤水
功效
夜交藤有养心、安神的作用,搭配丹参和桂枝等药材,有温经止痛、活血通络、镇静安神的功效,可缓解颈椎痠痛和头晕的症状。
药材:夜交藤、丹参、白芍各30克,天麻、桂枝各20克
作法
1.药材放入药包中绑好,以清水2000c.c.煎煮30分钟,熄火,捞出药包。
2.将药液倒入浴盆中,加入适量温热水搅匀,泡脚前先用毛巾蘸药液,敷在颈椎痛的部位,热敷约20∼30分钟,待水温适宜再泡洗双脚。
保健方式:每天1次,每次30分钟,10天为一个疗程。


如何预防颈椎病?
1.睡觉时应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弯曲,不可俯着睡,枕头应高低、软硬适中。
2.开车不要紧急煞车,避免颈椎受到突然震动。
3.不要长时间处在风寒、潮湿的环境中。风寒会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变慢,影响代谢,潮湿则会阻碍皮肤的蒸发。
4.工作时保持正确的姿势,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容易僵化,要定时活动一下。 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的致病因素相当复杂,常常突然发病,沿着坐骨神经分佈的区域如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足背外侧等处出现放射性疼痛,多由臀部向下放射至足部,并会上下游走,一边痛多于两边痛,中老年男性最常见,有时咳嗽、打喷嚏等动作都会使疼痛加剧。

坐骨神经痛泡脚配方
透骨草水
透骨草具有抗炎和镇痛的效果,能祛风除湿,解毒止痛。
本方活血止痛、温经通络,对坐骨神经痛及其引起的腰痛、腿痛都有改善作用。 药材 透骨草40克,制川乌20克,独活、鸡血藤各15克
作法
1.药材放入药包中绑好,以清水2000c.c.煎煮30分钟,熄火,捞出药包。
2.将药液倒入浴盆中,加适量温热水搅匀,泡脚前先熏蒸,待水温适宜再泡洗双脚。
保健方式
每天1次,每次30分钟,1週为1个疗程。


更多相关资讯请参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图片版权: Copyright (c)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