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叮咚!德法禁老闆下班「敲」员工

2014-09-01

叮咚!德法禁老闆下班「敲」员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还记得电影《穿着prada的恶魔》里那个「女魔头」老闆,即使是下班时间也要员工接电话工作的桥段吗?台湾很多上班族恐怕看了心有戚戚焉,而且现在主管或老闆「全面进化」,不只打电话、发email,还会在下班时间用line遥控员工,即使下了班也不得安宁,不只台湾如此,统计资料显示,德国劳工有1/5在下班后仍得接老闆电话或电子邮件,因此打算立法规定「下班后禁止联络员工」。

 

劳动部表示,根据劳基法,雇主下班后再交办工作,就得付加班费,但有上班族认为,根本不敢申诉,以免丢了饭碗!


「叮咚!」通讯软体铃声响起,上班族心里一惊,就怕是老闆传来交办工作,劳基法规定,这样就算加班,雇主得付加班费,如果违规,劳工可以申诉,最高可开罚30万!

 

叮咚!德法禁老闆下班「敲」员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为杜绝这个现象,现在德国拟定「反压力法」,打算禁止企业主下班后用电话或电子邮件联络员工;法国也规定,晚上6点到早上9点,企业主不可以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保障劳工合法关机权。

 

谈到台湾是否能跟进,大多数民众很悲观,即使明白下班后还要承受无形的心理压力,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由于台湾工作环境的关係,大多数上班族仍属责任制,谁敢一下班就完全把公事丢在脑后?


上班打卡制、下班责任制,已经是扭曲的工作生态,加上通讯软体发达的时代,老闆在家都可以遥控员工,无形中延长了上班时间,就算法律明文禁止,但考量现实,要保住饭碗,谁敢真的据理力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