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两岸论坛:从两只猫到两只鸟

2015-10-11

两岸论坛:从两只猫到两只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 .黄毓斌

 

悉大陆改革开放歷史的人,对「两只猫」应该不陌生。邓小平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用「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四川名谚,来肯定大陆农村「包产到户」。他说,「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復和发展农业生产,就採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採取哪种形式,就应该採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

 

这个理论后来被用来推动大陆改革,成为被美国《时代》週刊引用的举世闻名的名言。不过,也有人武断地把「黄猫、黑猫」理解成只要能发展经济、只要能取得政绩或业绩,就不必管採取什么方式、手段,这就大错特错了。

 

邓小平讲「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强调的是放下争论、实事求是,但并不认同「不择手段」。「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的前提是能够比较快地恢復和发展生产,以及民众愿意採取,后来他自己总结为「三个有利于」。

 

最近,习近平在不同场合一再提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力图为大陆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指明方向。这八个字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他自己打了个通俗的比喻,就是养好「两只鸟」。

 

很多人直觉地想起多年前的「两只猫」理论。

 

两岸论坛:从两只猫到两只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从「两只猫」到「两只鸟」,一脉相承的是改革旧弊和打破陈规。毋庸讳言,在当前大陆发展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都遇到了经济新常态的诸多挑战,较之于近四十年前一片灰色的大陆,要突破的樊篱更大。

 

「腾笼换鸟」,不是不要「老鸟」,更不是不要传统产业,而是要用新的眼光去看自己的笼子,看自己的鸟。习近平在浙江,就看到区域合作、两岸合作、全球合作,腾出发展空间,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这两年对广东、东北,他也提出要先立后破,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儿;要「加减乘除」,改变单一的「二人转」格局等具体做法。

 

「凤凰涅槃」,则是壮士断腕,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脱胎换骨靠什么,应该是靠自主创新,技术的创新、品牌的创新」。

 

要养好「两只鸟」,无疑比养「两只猫」更难。因为它要触及大陆以前行之有效但现在已经难以为继的方式方法,较之于一张白纸上的建设更难。如果说邓小平的「两只猫」解决「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问题,那习近平李克强面对的就是「所有人都富起来」的难题。说实在,世界上还没有人让10亿人口的经济体「都富起来」,大陆能行吗?唯尽力而为!

 

 

文章来源:两岸商情9月号

相关新闻看更多:101造梦两岸 与创业家共话梦想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