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产品差异化,翻转夕阳命运:机能性纺织独步全球

2016-03-27

文‧陈智文

产品差异化,翻转夕阳命运:机能性纺织独步全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中华民国纺织业拓展会(以下简称纺拓会)董事长詹正田坚定的说。臺湾面积不过三万六千余平方公里,登记有案的纺织、成衣厂却高达四千多家,完整的上下游供应链,让全球都无法忽视臺湾的纺织产业。

 

现在国际买主对臺湾优质的机能性纺织品已建立起「Think Functional Textiles, Think Taiwan.」的好印象,但在这波运动商机崛起之前,臺湾的纺织业曾经低潮好一阵子;那时候,讲到纺织,就会跟「鸡蛋水饺股」、「夕阳产业」等名词连在一起。


正是因为曾经走过相当艰辛的一段路,如今的纺织业完全看不出传统产业的刻板印象,相反的,瀰漫在业界的氛围相当创新、积极、团结。

 

产品差异化,翻转夕阳命运:机能性纺织独步全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走过寒冬,果实更甜美
「那时候本来闹哄哄的工厂,突然之间订单锐减,变得冷冷清清。」詹正田回忆起八○年代中期后,纺织业面临高工资、勞动力短缺等转变,造成整个业界景气低迷。

 

不仅如此,当时全球兴起高科技产业,政府扶植劳力密集低的电子业,让冷清的纺织业直接走入冬天,很多撑不住的厂商,在那个时候就被淘汰了。詹正田说:「这也是纺织业如今那么团结的原因之一,大家是一起苦过来的嘛」!

 

冬天没有那么容易过去,当产业停滞之后,纺织业从上游的人造纤维到下游的染整不约而同地思考「该怎么继续营运」?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中国大陆等地也开始涉足纺织业,面对价格更低廉的竞争对手,臺湾纺织业者相当紧张。「左思右想之下,觉得做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会是一条新的路。」詹正田直言,「当时简直是一样一样慢慢试」。

 

因为业者不放弃的精神,以及面对困难的韧性,臺湾业者做出各种具备差异化的商品,让纱线或布,「不只是」纱线或布,还有不同元素在里面产生「机能」。从早期的吸湿排汗,一路到三色纱、两色纱,直到终于做出成绩,再搭上全球运动风,才真正让臺湾纺织业再现光明。

 

詹正田笑称,现在许多产业担心红色供应链,其实纺织业早就已经经歷过一次,还从中悟出「独特性与差异性,是竞争的主力优势。」这样的道理。不仅如此,「品质跟信用更是纺织业走过难关的重要因素。」詹正田分析,当国外买家向厂商下单,在交期内臺湾厂商的成品不但优良,甚至超乎买家的期待,「让人放心把订单交给我们」。

 

产品差异化,翻转夕阳命运:机能性纺织独步全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产业价值持续发酵
也因为良好的品质与信用,及舒服的合作经验,让NIKE、Adidas这些国际知名品牌与臺湾纺织业者的关係稳定并紧密,其他国家业者很难抢走臺湾业者的订单。

 

机能性纺织品成为国际市场的主流产品,臺湾机能性布料领先全球的地位也已经确立,虽然现在有的业者股价能达到五百、四百元的水准,并不比生技、科技类股弱,但纺织业者却不敢大意,兢兢业业的面对每一个创新的机会,所以,当看到智慧衣能有发展机会时,虽然需要跨界研发,纺织人也毅然决然的投入,期望好不容易重建起来的产业价值能持续在国际发酵。

 

「其实纺织业真的为臺湾贡献了很多,无论是工作机会或是外匯数字,表现都相当亮眼,但跟科技业比,政府还是不够重视纺织。」詹正田以韩国东大门为例,「现在国际客都知道要到东大门买衣服,那是因为韩国政府铺天盖地的宣传,以政策带领产业,结合影视、文创、外交,推广设计、品牌、制造、销售通路的完整产业链。」詹正田唿吁政府与纺织业者并肩打拼,为臺湾带来更大外匯产值。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  2016.03

 

产品差异化,翻转夕阳命运:机能性纺织独步全球 | 文章内置图片

(封面/卓越杂提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