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木栅动物园无尾熊Coral因病离世

2015-03-18

木栅动物园无尾熊Coral因病离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北市立动物园无尾熊「Coral」罹患重病,经积极治疗后病情仍不见起色,为了避免「Coral」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园方决定为牠安乐死,16日早上9点35在保育员袁知芃怀中离世。

 

动物园表示,3月16日是「Coral」5岁生日牠在2010年3月16日出生于澳洲昆士兰黄金海岸市库伦宾保护区,在2011年10月23日来到台北动物园。2012年与「Q弟」生下「咖啡派」,但后续繁殖过程,「Coral」的宝宝在进入育儿袋后却接连在10个月及5个月就夭折。


去年夏天保育员发现「Coral」经常睡在固定位置,活动的次数减少,并曾在拉肚子后体重暴减680公克。兽医师为「Coral」进行检查,发现牠严重贫血,反转录病毒检测呈阳性。今年1月下旬开始体重逐渐下降,自行採食桉树树叶的比例,也逐渐减少至健康状态时的50%以下,必须靠保育员以手餵树叶,每天再加餵人工代奶与铁剂来补充营养,但「Coral」有时连手餵树叶也不吃。


随后「Coral」身体健康状况始终没有好转,无法自行爬到树上,体重还从6公斤下降至4.8公斤。动物园兽医师和澳洲库伦宾动物保护区的兽医师讨论后,为避免「Coral」承受更多痛苦,决定为牠安乐死,2015年3月16日上午9时35分,「Coral」心脏停止跳动,随后由台大兽医教授协助进行病理解剖。


动物园表示,在保育员袁知芃的心目中,「Coral」是只很会吃、个性很好的无尾熊。在相关检查出炉后,袁知芃知道「Coral」恐来日不多,但仍旧没有放弃,每天补充无尾熊专用的代奶,把自己当成尤加利树让「Coral」趴在上面,找最嫩的树叶、最好的角度让「Coral」可以轻松地吃,天气适合就去晒晒太阳。


袁知芃说,她曾特地带着「Coral」的相片到行天宫祈福,祈求神明保佑。最后一天,她将「Coral」抱在怀里,看着兽医执行安乐死,感受到「Coral」慢慢静止了下来。袁知芃特别写了封信给「Coral」,只想告诉牠:「谢谢妳Coral,曾经带给我们这么多美好的一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