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台湾粉丝团经营五大禁忌

2014-11-11

台湾粉丝团经营五大禁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家都知道社群网站有多么重要,如何利用社群网站的发散效益,左右了企业在网路的势力版图,但是「即使你有许多粉丝,很高的按赞数,也不能代表你的社群媒体策略是可行的, 」 《Forbes》 的专栏作家蓝普顿提醒,「如果你没有因为这个机制,激盪出新的对话、新的用户,或者赚到钱,那么你就是失败了。」

 

 

拥有脸书帐号、成立粉丝团、发发推特(Twitter) 、噗浪(Plurk) 、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这就是你们公司全部的社群经营策略了吗?社群网站的经营,不能只是更新讯息、发布新品上市或特卖会的讯息给群众,要能够与你锁定的目标群众频繁互动,有机会产生更多的可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想要提高这场社群大战胜出的机率,以下这五大常见的错误,你绝对要避免:

 

1. 价值观悖离企业核心

 

企业的核心价值、愿景、目标、品牌形象,即使换到了社群网站的介面,也应该维持一致。不需要因为接触的平台不同,重新包装新形象,那只会造成使用者的混淆,不会加分。

 

 

 

2. 只想卖东西

 

不要一股脑地推销产品,如果在社群网站上,不断大声嚷嚷你的产品或服务有多棒,网友只会想要关掉页面,取消追踪,因为社群媒体的重点是「对话」和「参与」。

 

 

经营口碑行销的讨喜媒体公司(Likeable Media)执行长可本分析,六成的企业,不会在网路上回应顾客,或者是潜在顾客的问题与心声。

 

 

反过来看,如果把握善加回应的机会,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就比多数人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3. 提供浮滥的资讯

 

决战社群,关键是「内容、内容、内容」。

 

 

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想办法做出差异化,否则一天那么多讯息,大家分享的都差不多,为什么人家要特别转载你的资讯呢?

 

 

蓝普顿举例,好比你是经营有机餐厅的,与其在粉丝页贴上「吃有机食物的十个理由」,不如改写「在台北(地点自行代换)吃有机食物的十个理由」。被讲烂的概念有了差异,也让讯息与你的餐厅所在地进一步连结,增加特殊性。

 

 

 

4. 无差别瞄准社群介面

 

误以为各种社群网站大同小异,互动功能涵盖广大,殊不知,每一个网站的特性,可能让你接触到不同习惯的使用者,很难复制贴上就通吃各大社群介面。

 

 

花时间确定目标受众,是不管在实体或虚拟的社群网站都要下的功夫。想办法发现谁是你的观众?你要说话的对象是谁?特质是什么?他们花最多的时间在哪?搞清楚了,才能以最有效的方式接触到他们。

 

 

有庞大用户的脸书,并不一定是唯一解答,例如年轻的服装品牌可能更适合运用Instagram,除了照片式分享方式更适合产品呈现,也有机会与使用者年龄层比脸书更年轻的族群沟通。

 

 

 

5. 缺少成效衡量指标

 

除了与网友搏感情,社群经营成功的主要衡量标准是什么?回归投入社群网站的经营的初衷:是为了销售量?顾客忠诚度?还是品牌影响力呢?

 

 

哪个社群介面跟你的策略目标最接近?有多少按赞数和分享量?网友有回应吗?有从新的粉丝获利吗?投资报酬率又要怎么看呢?这些都需要被回答。否则你只是持续地制造内容,却没有从网友的迴响中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徒然浪费时间和金钱。

 

 

新的社交平台和工具一定会不断的出现,社群网路顾问贝尔认为,企业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让自己社群化,而不只是如何「做」一个社群媒体。

 

 

因为在社群大战里,是和网路使用者的家人、朋友争夺注意力,需要某种程度表现「像个人」 ,而不是冰冷、呆板的组织或机构,靠固定的团队经营维持外,各部门都得动起来,积极抢攻网民的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