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黑心胃药 第一波劣质名单出炉

2015-04-13

黑心胃药 第一波劣质名单出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现代生活紧张、压力爆表,胃药可以说是家中必备的常见药品。但在你吃下这些伪药以求肠胃获得纾解时,你确定家中的胃药含有合法成分吗?这些制作原料真的合格吗?日前食药署针对全台生产胃散的药厂清查,发现应该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PIC/S GMP认证药厂,二十七家中有十三家的廿三项产品未符规定,全是「劣药」。

 

原本只是业者为了防止胡椒粉受潮结块,违法加入工业用碳酸镁,却爆发药品案外案,国内老字号胃药13 家业者,包括明通「金葫芦消化固胃散」、「肝胃能颗粒」、优生、瑞安,甚至葡萄王生技「爱胃康颗粒」,尽管外包装有卫署许可证,但添加物碳酸镁、碳酸钙,完全没有药品许可证,食品级添加物充当药品涉嫌造假嫌疑。食药署五年来推动药厂PIC/S GMP认证,却未发觉其中玄妙处,认证可信度令人打上大大的问号。

 

除了鱼目混珠,将药品级代换成食品级原料以外,更有恶劣厂商使用工业原料。日前利用工业级碳酸镁制作胃药的允成化学和谊兴贸易,两家黑心厂商,不仅铁都超过标准含量200ppm,谊兴贸易氧化钙更是高达50.1,超标83倍,碳酸镁总结含量都不足,明显影响药效,吃多恐怕伤肝肾。

 

食药署风管组长李明鑫说,不会因为原料使用缺失,撤销药厂的GMP证照。药厂添加的是食品级原料,所以对人体并无伤害。食药署指出,上述十三家违规业者,依药事法可处以最高罚锾卅万元,食药署要求廿三项药品于十五日晚间十二时以前全面下架,五月十四日以前全数回收。

 

第一波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包括:葡萄王爱胃康颗粒、明通化学制药肝胃能颗粒、明通化学金葫芦消化固胃散、荣民制药大正胃肠药颗粒、瑞安大药厂舒胃胶咀嚼锭、跃欣生技医药保钙多立甜嚼锭、井田碳酸钙锭500毫克、井田胃钙宁锭500毫克、尼斯可胃散、优生制药碳酸钙锭、恆安胃肠药、恆安胃速乐散、恆安久生胃肠宝、新喜廖家胃肠散、威化全群爱胃乐锭、威化胃肠药锭、利达利可胃锭、利达清胃爽锭、及黄氏耐胃隆锭、佳钙锭、健胃散、佳胃捷锭、胃立舒咀嚼锭。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