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开放位置至上?该独立办公的理由

2015-01-20

开放位置至上?该独立办公的理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Stackoverflow 是知名的网路公司,他们的共同创办人之一是鼎鼎大名的开发者 Joel,光看公司名称您就可以知道这是多么一个充满技术的公司,这家公司曾经募得1200万美金,根据官方网站的成员页,他们目前拥有超过200位员工,而 Joel 从最早至今就是一直主张每位员工都必须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以下就是他们办公室的图片,而他们也在官方部落格里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

 

尽管研究指出开放式办公室是 非热门、 让员工满意度降低并 伤害生产力,但现在普遍认为有隔间是不酷的,所以开放式的办公室变得非常流行,而 Facebook 的 超级开放大空间 更是将这件事发挥到极点;使得 Stack Exchange 提供开发者们独立办公室的方式看起来非常的特立独行(一半的员工都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而另一半则是远端工作),这听起来很像是老派微软的作法?或是听起来是很没创意的作法?这样把人分隔开的方式怎么让公司保持敏捷快速的执行力呢?

 

 

找到你自己的节奏

 

Joel的管理哲学相当简单:雇用聪明的人把事情做好,然后别挡他们的路。管理的角色是让程式开发者、设计师与系统管理员们,让他们做该做的事,给所有他们完成工作所需的工具,并且相信他们会完成工作。

 

 

这代表我们会给员工空间,并期待他们会找到自己的工作节奏,当拥有个人办公室后,你可以控制空间与注意力,你可以选择关上门避免打扰,决定什么时候走出来打乒乓球,或者跟同事讲话、在咖啡吧台工作。在开放的办公室里,你只能期待你身旁的人大发慈悲,如果他们讲话,你只能戴上耳机并希望他们快讲完,如果他们在玩桌上足球,那祝你好运。

 

 

每个人都拥有他们自己的节奏,进办公室的时间不一样、休息的时间不一样、融入社交的时间也不一样,当然充满生产力的时间也都是不一样的,管理者的工作是了解并创造空间,让这些令人转移注意的状况减少,而不是由上而下的全面无限理想开放与创意,拥有自己的私人办公空间,让人们掌握真实的工作。

 

 

 

让工作活动不断在线上更新

 

我们是一家线上公司,我们从第一天起就开始远端工作,(除了业务团队外)至今有一半的团队都是远端在家工作,而要使这样的工作型态可行,就是让所有工作都可以在线上被看到,在聊天室、Google Hangouts、Trello 等。这让所有不管是在家或在办公室工作的人,都拥有平等的了解。想要知道现在状况如何?只要看看 Trello 以及聊天室,而不是在饮水机旁绕成一圈。

 

 

这创造出一种特别的不分心文化,当我们新雇用人,第一週我会跟他们一起坐下来解释,他们有问题的时候不应该直接去别人的办公室,反而是在聊天室敲他们,然后用 Hangout 讲话,这是某种开放室办公室文化里想要宣扬,但这样更好的方式:

1. 如果某人也看到这讯息,他们可以代为回答

2. 如果某人也对这讨论有兴趣,他们可以加入hangout

3. 更重要的是,如果某人正埋头苦幹,不想分心,他们所要做的就只是关掉聊天视窗

 

 

 

定期交换讯息

 

结果我们可能把工作做得很棒,而且每个人产出也很棒,而唯一缺乏的开放空间里号称获得的跨部门连结,我们透过几个方式解决:每天一起在办公室里用餐、每週的啤酒大会以及年度公司大会。

 

 

Joel 写过许多 一起午餐的好处 ,我们仍然深信不疑,有些人会觉得这有点奇怪,但是必须先说,一起午餐并不是必要条件,但错过午餐的人肯定会少吃到很多很棒食物。在Stack Exchange纽约的总部,我们很幸运的拥有完整的厨房以及专业的厨师,所以吃起来当然超棒的,使得吃午餐是与那些你不太会讲话的同事们交流的好机会,不过这当然是远端工作的员工无法享受的,所以还有其他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週五的啤酒大会已经成为另一个公司的传统,抓起好喝的饮料 (有无酒精都可,没人在意),然后跟你的同事们在週五下午下班前一起聊天,最近我们在实验用Google Hangouts远端的啤酒大会,成果非常不错,现在连远端工作的同事都可以加入,即便在他们的时区内可能是半夜或者清晨。

 

 

最后,我们有年终 年度工程与社群团队大会 ,我们可以花上一整篇都在写这个,不过这件事的一个重点是,我们让每年的这样大聚会成为重要目标,让所有人都可以碰到面跟聊天,其他的都是多得的效果,这是去年我们获得的超棒简报、会议,以及关于 吊人 的奇怪沉迷(喔,还有当我们遇到DDoS攻击的 war room )。 这整件事让所有不同的团队得以在一起讲话并解决问题。

 

 

 

这是我们工作的方式

 

当然,这是适合我们工作的方式,我们了解这不见得适合每个人,也许有些地方真的因为开放空间有更多的创意,我们也没真的给所有人一间个人办公室,有些是两个人一间,而业务跟行销团队坐在比较大的开放空间,因为他们感觉那是他们工作的一个重要部份,但因为很多公司没有在讨论给开发者独立办公室,在行业里开放空间变得比较符合预期,但实际上我们应该更多讨论在拥有私人办公室所提供的所有好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