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愈忙,愈要精采生活

2014-10-20

愈忙,愈要精采生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你会怎么描述现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两边都忙得快乐、有劲、丰富多彩,还是两者互相排挤,让你分身乏术又感到疲乏?

 

发现1:工作与生活无法一刀划分

 

首先,大家都意识到,工作与生活间已经很难截然二分。61.2%的上班族认为「我现在的工作型态,已经无法一刀切开工作与生活」。若再进一步询问,55.5%的上班族,经常或偶尔把工作再带回家处理。

 

这反映出现代知识工作者的工作内涵。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指出,劳力工作者强调效率,重视「把事情做对」的能力,绩效用明确产出的质与量来评估;知识工作者则重视效能,必须「做对的事情」,工作内容更着重在思考逻辑与创意想法。

 

尤其在网路时代,以及感性行销至上的今天,上班族最有价值的工作产出,未必是在办公室内完成。很多灵感可能是看完一场电影、与朋友吃完饭,甚至是在回家后洗澡、睡前的个人时光中产生,工作早已与生活融合成不可分割的部份。连带地,如何妥善地组合两者,构成每个充实又能活力充沛的一天,成为人人都要学习的课题。

 

 

发现2:工时虽长,别叫我牺牲生活

 

调查中,上班族工时过长的问题依旧存在。尽管辛苦,却不代表大家打算牺牲生活品质。高达98.9%的受访者同意「除了工作之外,应该延伸出个人的兴趣与嗜好」。

 

这不只停留在想法与期待阶段,更已经是多数上班族的具体行动。72%的上班族,会在每週至少从事两天,一次大约1小时的固定兴趣与活动,显示多数人都意识到在工作之余,须经营生活的丰富度,这也唿应了杜拉克对于知识工作者的描述。

 

至于工作之外做什么?活动类型非常多元。比例最高的前4项,依序为休闲类、运动类、艺文类、人际关係类。值得注意的,则是其他类型的活动选项,包括语言与进修类、投资理财类、生活类、心灵类的比例,也都在两位数以上,反映出对学习的强烈需求。

 

至于从事这些活动的目的,比例最高的前两名,依序是抒解工作压力与心情变好,追求心理端的满足更甚于实质端。

 

 

发现3:加班主因之一是求好心切

 

这次调查中另一项问题意识,是希望了解上班族对加班的看法。结果发现,上班族对于加班并不全然抱持负面态度。

 

在导致上班族加班的原因中,前两名分别是工作太多做不完、工作型态。有趣的是,位居第3名的「自己求好心切」,远高于被前后工作环节的同事耽搁、自己工作效率不佳、办公室的加班文化、工作分配不均、会议太多无法做事、主管要求等选项。这显示,很多受访者加班的原因是自发性的,来自对自我工作的要求与期许。

 

若再进一步调查其中原因,就可更支持这项结论。对于加班工作型态的描述,多数人认为「加班没关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发展机会」,比例远高于「准时下班,薪水一般就好」以及「减少工时,有更多经营生活的时间,薪水低一点没关係」人。

 

 

发现4:北部冲劲强,东部重乐活

 

有意思的是,对于加班的态度,不同地区的工作者存在明显差异。在以工作地点分为北、中、南、东部地区的交叉分析中,认为「加班没关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发展机会」,北部最高,其次依序是中部、南部,东部则不到5成。


而在「准时下班,薪水一般就好」,以及「减少工时,有更多经营生活的时间,薪水低一点没关係」这两个选项上,位于东部地区的上班族,则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整体呈现出,北部上班族企图心强,东部上班族则更重视乐活生活的倾向。

 

「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调查」点出对现代人来说,工作与生活已不是两个互斥的区块,反而是彼此交错,互相影响。如何让这两个人生的要素间产生正循环关係,有意识地安排、管理,而非每天盲目、被动被时间追着跑,绝对是关键。

 

而这件事情,已经有超过7成上班族正在进行了,你加入了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