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内建望远镜 眨眼间世界不一样

2015-02-15

内建望远镜 眨眼间世界不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瑞士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内置望远镜的隐形眼镜,佩戴者可通过眨眼来拉近与放远焦距,改善眼部疾病造成的视力问题。

 

这个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研究人员崔布雷(Eric Tremblay)发表的望远镜隐形眼镜是2013年首度公诸于世,之后就一直在微调。

 

内建望远镜 眨眼间世界不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加州召开的年度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会议,讨论视力辅助器的最新进展。部分视力辅助器可能可协助全球2亿8500万名视力损伤患者。

 

 

这个特殊的隐形眼镜直径8毫米,厚1.55毫米,比一般隐形眼镜稍大稍厚。它利用像双筒望远镜的多层摺叠反射材料制成,让人眨一下右眼就能够像望远镜一样将视觉放大至2.8倍,再眨一下左眼就能恢復正常视觉。

 

内建望远镜 眨眼间世界不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崔布雷说:「我们认为这些隐形眼镜可为视力低落与老化性黄斑部病变(AMD)带来很多希望」。老化性黄斑部病变是影响老年人的视力退化疾病。会令患者失去视野的中心视力,导致他们难于阅读与辨认人脸,只能利用其外围视力来观看。

 

他说:「现阶段还在研究,但我们仍抱着希望,认为这最终能成为老化性黄斑部病变患者的真正选项。」

 

这种隐形眼镜配备智慧眼镜,可回应配戴者刻意眨眼而非反射性眨眼的动作。由配戴者通过刻意眨眼的动作控制及摺叠眼球接收的光线,放大所见物体。若刻意眨右眼,液晶眼镜的感应器就会控制光线的方向,令光线通过智慧镜片进入眼球后,形成放大效果,让人看得更清楚。若刻意眨左眼,就能再次通过液晶眼镜控制光线,恢復一般视觉。

 

研究人员在声明中说:「反射光范围内的小镜子,可放大我们察觉到的物体尺寸并扩大视野,因此,这就像是透过低倍率双筒望远镜观察物体。」

 

目前将类似微型望远镜装置于眼球内的手术要价6000英镑(约台币30万元),而这款新眼镜价格可望便宜许多。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画局也出资贊助该研发,未来视力辅助器可能用为士兵的仿生视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