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App市场的红海时代已然来临

2014-09-22

App市场的红海时代已然来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德勤(Deloitte)不久前发表一篇针对英国的研究报告,表示将近三分之一的使用者一个月内没有下载任何 App,表面上这个针对英国的报告似乎与目前的主流概念大相迳庭,但金融时报则做了深入研究,认为应用市场现在正被企业给挤压中。即使苹果与 Google 不断宣示这个市场每年都在成长,但有些数字真相还是值得一些想投入 App 产业的人思考。

 

2008 年到现在,苹果称他们已经向应用程式的开发者支付了超过 200 亿美元,而 Google 委託的调查则预测到 2025 年,为智慧型手机开发应用程式的收入将超过 510 亿美元。

 

App市场的红海时代已然来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直到 2013 年为止的研究数字,似乎都说明着这个市场仍然前景大好,App Annie 的研究报告表示, 2013 年 iOS 与 Google Play 的 Apps 下载量也略有成长,尤其营收也全面增长,而日本则靠着《Puzzle & Dragons》的强劲营收成为应用程式收入第一大国,其次为美国与南韩,台湾则排名第五。

 

智慧型手机在崛起后,成为全世界最流行也最受瞩目的装置,在上述的研究数据之下,许多人都认为智慧型设备的相关产业,将会创造许多新的工作机会,而我们在许多杂志上所看到的报导,似乎也正意味着这个产业还没有萧条,但事实上应用程式正在成长的产值背后,也有许多事情值得我们担忧。

 

App市场的红海时代已然来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下载 App 频率快速下降

 

前面提到,德勤发表一篇针对英国的研究报告,表示将近三分之一的使用者一个月内没有下载任何 App 外,根据金融时报做的「你上次下载 APP 是什么时候」的调查中,其中也有 27.86 % 的人超过 1 个月没有下载 App,而回答上週的人则占最高的 40.18 %。

 

而着名网路分析公司 Comscore 做出的报告更是吓人,在美国居然有 65.5 % 的用户每个月都已经不再下载新的应用程式,但美国的智慧型手机用户有超过 50% 每天都会使用不同的应用程式,根据 Quartz 分析认为,这可能代表人们已经不再需要这么多的 App,他们常用的 Apps 已经足以应付他们的日常生活。

 

就在 2014 年 iPhone 6 与 Apple Watch 的发表会上,苹果宣布目前 App Store 中已经有 130 万支的应

程式,但根据 Adjust 的调查来看,目前里面约有近 80% 的殭尸应用──意味着里面约有 100 万支以上的应用程式乏人问津。即使每个月新增 6 万款应用程式,直到 2016 年 1 月,也可能会有 95 万 3,000 个应用程式成为「殭尸应用」。

 

App市场的红海时代已然来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这些数字代表着人们下载应用程式的意愿逐渐下滑中。

 

应用程式开发者的 M 型化

 

那这些成长的数字到底去了哪里?或许 VisionMobile 的研究可以给你一点提示:该公司研究超过一万名 App 开发者后发现,1.6% 的开发者占有 App 整体产业收入的 98.4%,而现今在近 300 万名 App 开发者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收入每月低于 500 美元。

 

这些情况很明白地显示了应用程式的 M 型化,除了 App Store 与 Google Play 以外,曾经投入制作应用商店的三星与 HTC 都已经认赔收摊,只有在没有 Google Play 的中国,自制应用商店与渠道商才能够发展。人们早已过了一个会自行尝试应用程式的高峰期,现在人们宁愿去看看别人都下载些什么,包括排行榜或是朋友的推荐,再考虑自行下载。

 

游戏市场的借镜

以往广受欢迎的《愤怒鸟》与《Candy Crush Saga》早就已经不再成为应用程式的金字招牌,利用日本动漫智财授权延续生命的《Puzzle & Dragons》开发商 Gungho 也没有推出第二款延续热潮的新作,以往砸下大量开发时间与成本的模式已经逐渐在 App 市场中式微。

 

花了研发大钱是否意味着这款游戏就能受到欢迎?这点已经不再是金字招牌,许多靠着一款游戏走红的开发商,最后都陷入了后继无力的窘境。

 

行销成为走红的手段

金融时报引用不具名开发商的说法,表示在 2008 到 2010 年的高峰期,由于 App Store 与 Google Play 无法买榜的特性,因此只有真正好的应用程式会出现在榜单中,现在能出现在榜单中的应用程式,大部分都是有能力做大幅宣传与广告的公司所做的应用程式──这也意味着个人开发或是没有能力大幅行销的团队,在这个业界也越来越难存活。

 

Quartz 则认为,要找到新的应用程式下载远比以往困难,有许多人依靠排行榜与搜寻功能下载应用程式,但由于搜寻方式的智慧化,他们只会寻找将已经有许多人给予好评的应用放在前头,这也让已经有庞大下载量的程式更巨大化。

 

VisioMobile 分析师 Mark Wilcox 表示:「现在能真正靠开发应用程式赚到钱的人,似乎都锁定了一些更小、更狭窄的用户群。」

 

Google 与苹果的隐忧

事实上这些潜在的隐忧,也不只是应用程式开发者需要面对的问题,苹果与 Google 也是靠着这些应用程式,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更换新机,但很明显地智慧型手机在硬体研发上已经遇到瓶颈,难以寸进,也让 App 开发商更无以为继,现在许多人将希望放在全新的穿戴式装置上,期望新的硬体能够打开一些全新的局面。

 

App 市场早已进入了血流成河的红海时代,由于智慧型装置的蓬勃发展,让许多人前仆后继地加入这个看似充满机会的市场,但创意的推挤与市场逐渐走向 M 型化的现在,这个市场已经不如以往充满着机会,虽然在市场上还是不乏成功的人,但在许多因素的影响下,所谓的「应用程式」创业已经不像以往那样充满成功机会。

 

除非你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有信心、目标明确,如果你只是听说「应用程式创业」很容易成功而想投入的话,最好还是先多做一点功课研究后,再好好思考现在是否值得全心投入这个产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