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WTO印尼会议达成贸易改革协议

2013-12-07

WTO印尼会议达成贸易改革协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作为全球自由贸易推手,世界贸易组织(WTO)面临名存实亡的僵局,为挽回多边贸易体制,7日在印尼峇里岛会议上达成世贸第1个贸易改革协议,这对世贸组织而言意义格外重大,对5月刚获选为新任世贸秘书长的阿兹维多(Roberto Azevedo)更将永难忘怀。

 

他今天在印尼峇里岛的世贸部长会议上,面对各国部长的如雷欢唿时哽咽说,「世贸组织歷史上头一遭,切切实实地达成目标」。

 

2001年世贸杜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造成区域性和双边贸易协定变得越来越普遍,且这种趋势一时难以扭转,像是目前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RCEP)为代表的区域自贸谈判陆续展开。

 

这种「双边」、「区域」崛起的现象一度让外界忧心,如果这次在峇里岛举行的世贸部长会议未能达成具体共识,国际社会将对杜哈回合谈判以及世贸组织的信誉失去信心,世贸组织「名存实亡」的预言或许将会成真。

 

所幸,这次会议歷经挑灯夜战、延长开会,各会员彼此间不断折冲协调,从印度对世贸组织所提农业补贴规则方案坚不让步,到古巴不满决议文中删除美国对古巴禁运的字句,世贸「关关难过,关关过」,最终在今天上午通过该组织创立来第1个全球贸易协议。

 

这项协议将可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9600亿美元规模,创造2100万个工作机会,其中1800万个是在开发中国家,世贸组织通过第1项全球性贸易协议,也为接下来的杜哈回合谈判以及其他的多边国际贸易协商注入1剂强心针。

 

率团参加世贸部长会议的中华民国经济部长张家祝认为,世贸这次会议的重点是在多边贸易协定,在世贸组织的架构上,如果峇里套案能先完成,后续其他议题就能陆续在多边体系中完成。

 

如同阿兹维多在开幕式上所说,峇里有个绰号叫做「世界之晨」,这就像世贸组织歷经黑夜,期待黎明到来一样。对于世贸组织各会员而言,7日通过的这项歷史性协议,无疑就是全球多边贸易的「世界之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