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知法犯法 公务员酒驾人数最多

2015-05-29

知法犯法 公务员酒驾人数最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酒驾层出不穷,但在公务员里最常酒驾者,竟然就是负责抓酒驾的警察。铨叙部统计指出,去年受惩戒的公务人员共224人,其中以触犯公共危险罪(酒驾)的52人最多,身处执法第一线的警察竟有四十八人,超过九成。

 

 

违纪的公务员中光警察就达165人,占惩戒总人数7成3。和一般公务员46人比,足足有3倍多。原本应该是保护法律的警察,比其他的公务员更不守法,警界风纪迟迟无法改善,令人担忧。

 

 

铨叙部昨日在考试院会报告「2014年公务人员受惩戒处分动态登记情形」,以违反刑法171人最多 (占76.34%)、接续为违反服务法35人 (占15.63%)、违反贪污治罪条例12人 (占5.36%)、违反法官法6人 (占2.67%)。违反刑法者又以酒驾52人最多、伪造文书27人次之。

 

 

考试院秘书长李继玄转述,会中有考试委员为警察抱屈,认为惩戒人数偏多,与工作及所处环境有关。警政署官员指出,警政署对于员警酒驾行为要求严格,一旦发现员警有酒驾就必须通报惩处,甚至会由督察人员对疑似饮酒员警酒测后,追查是否酒驾。反之,对一般公务员并没有此要求;况且警察占公务员比例人数较多,把在海巡等单位已不具警察身分者,都列入警察,并不公平。

 

 

铨审司长郑政辉表示,这项统计并未调查发生原因,警察分布在海巡署、消防署、空勤总队等,过去未针对服务单位做出分类;考试委员建议,未来铨叙部要将遭到惩处的警察,进行服务机关的区分。

 

 

铨叙部资料指出,2012年惩戒人数为183人、2013年220人,去年为224人,3年来人数小幅上升。这次惩戒处分包括撤职、休职、降职、减俸、记过、申诫等6种,受惩戒的人员当年考绩不能列为甲等,将影响晋升。

 

 

依照官等区分,以荐任122人 (占54.46%)最多、委任88人 (占39.28%)次之、简任官、司法官各7人。依人员类别区分,警察人员165人最多,其次是一般公务人员46人,法官、检察官7人,医事人员5人,交通人员1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