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以创业心态 解决软件瓶颈

2014-12-16

以创业心态  解决软件瓶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帮助中小站长简单建立应用的鼻祖应该算简网,然而简网有限的定制性和流量导转能力让它在一时热潮之后趋于稳定。随 HTML5 技术的兴起,网页和应用的边界在某些场景下变得模煳,移动建站 / 建应用这件事再一次受到关注。

 

 

前线的互联网公司在企业服务方面思路接近。新浪云在推出 SAE、云存储等服务时,是将企业原本内部提供的平臺和架构产品化对外开放。搜狐快站的诞生思路也与之类似。搜狐作为国内最早起的门户网站之一,内部产品技术中心维护了一套名为 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的线上内容发佈系统。这套系统经年积累之后已经足够成熟,但由于内部服务市场有限加之产品趋于稳定,人才开始外流,产品也变得沉寂。

 

 

快站团队的初创成员在此时加入搜狐,期望以「快站」的形式为这个「每天服务一亿读者」的 CMS 系统打造云端开放服务。移动端是他们可行的切入机会:首先移动端产品形式和使用者需求有很大不同,而且相较 PC 端半年到一年的产品化週期,移动端产品成型到推出所需的週期更短,反覆运算也更迅速。

 

 

快站在服务初期才有代理商合作的线下推广收费模式,这后来成为「逆互联网思维」。相比当时市场上已经存在的移动网站代建服务商,仅仅是价格优势并不能吸引用户,也不能带来实质性变革。于是「全免费」概念变成基础标准,元件、外挂程式、和特定解决方案都对所有用户免费开发。据快站团队描述,免费之后快站的使用者资料获得了三倍增长。

 

 

社区服务分为两个部分,移动网站只是其一,另一部分是切实扎根目标使用者设备的原生应用。快帐号是贯通搜狐快站的帐号体系,可以为站长获取绑定用户手机号的使用者资讯,同时供使用者在快站体系内的所有网站统一登录。在此之外,快站也提供微博、微信和 QQ 登陆功能供站长和用户选用。快站社区的后端接入搜狐门户的反垃圾平臺,可以为站长提供智慧垃圾过滤、用户禁言和帐号黑名单功能。站长和使用者上传的资料都保存于云端,可以随时保存和追溯。

 

 

 

快站团队提到,传统行业对服务的採用并不是以单一採购形式进行,不同方案、服务供应商的产品由相应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整合,再集中提供给各个机构、公司。目前搜狐快站就正在和此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接触,希望能够整合建站和应用生成技术打通传统工作环节中对终端使用者不够友好的部分。

 

 

移动建站自动化和自助化的两条路,最终是一个鸡蛋问题。范本化工具仅是起点,説明内容 / 服务供应商和中小站长快速起步,但在内容和服务成熟之后,站长势必要迁移到自有体系。以生态系统形成粘性也许是一条可行的路,但传统领域的服务商也在寻求移动互联网化转型,到时就要看哪一边的合作、推广进度更快,产品更能抓到精准需求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