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互联网+ 已经升格成国家战略啦!

2015-05-19

互联网+ 已经升格成国家战略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015年3月,中国大陆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画,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资料、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资料等资讯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和应用,已上升为中国大陆国家战略。

 

 

「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产业的线上化和资料化,大资料与互联网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推动消费互联网迅速崛起之后,也开始向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互联网发力。随着资讯资料规模爆炸式增长,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也都出现线上化和资料化的迫切需求。事实上,2014年,大资料风暴已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全面扩散和应用,金融、零售、电信、公共管理、医疗卫生、行销、电商、娱乐等行业更都开展了有效探索。

 

 

就整体而言,2014年大资料风暴在各行各业的席捲呈现「阶梯式」格局:互联网行业是大资料应用的领跑者,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行销对大资料的应用趋于体系化的深入探索。行销成为大资料的首爆点,以大资料为基础的精准行销前景及价值已为市场接受,传统广告行销公司的高级人才不断向互联网行销行业转移,市场格局由零散趋向整合。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开始接受RTB,尝试将更多的预算投向RTB。2014年,宝洁公司70%~75%的广告预算用于程式化购买;海尔集团则停止杂志硬广投放选择数位广告行销管道。

 

 

金融、娱乐、公共管理、智慧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一些领域的先行者则完成大资料的洗礼,积极寻求适于本领域的大资料落地。比如在公共管理上,「单独两孩」等政策背后都有系统的资料决策和类比系统支撑,全国在建的各种大资料园区突破100家,政务部门的资料开放、分享日益受到重视;互联网金融领域,利用大资料作为依据,精准把握用户需求打造更贴近使用者需求的金融产品。

 

 

此外,更为广泛的传统企业、公众对于大资料概念渐渐熟悉、关注,开始试水应用大资料。而随着2015年政府把「互联网+」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将加速进入这一「风口」,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互联网化、大资料化的融合创新,培育形成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总理强调,「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无论是否意识到,与互联网+携手而来的大资料风暴已经越刮越勐,站上风口或者死于风暴,将是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选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