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大难来时各自飞-从黑油看顶新

2014-11-15

大难来时各自飞-从黑油看顶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数一数二的食品大厂,竟然会用回收油充作猪油卖给台湾人。抵制顶新集团相关企业的行动如火如荼展开,包括才刚开展的4G新事业台湾之星,也成为点名对象。令人不禁怀疑,顶新集团还能在台湾立足吗?魏家兄弟相亲相爱、合力同心的情境,还会存在吗?

 

 

「黑心油事件已经让魏家惊醒,原本兄弟认为永不分家是件美事,现在却变成可能造成火烧连环船的后遗症。」同业观察,即便兄弟间的感情再好,一个才刚起步的事业,却可能因为其他兄弟的犯错而全盘皆输,这样的非战之罪,「再好的感情也难免会有裂痕」。

 

 

「就家族来说,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两件事,第一就是风险控管,让各事业有独立倒闭的能力;第二个,就是如何维持家族和谐,代代延续下去。」身为大哥,近来几乎已不出席公开场合的顶新大董魏应州,曾提到对于家族共治的看法。

 

 

 

扬弃集团路线-让各事业有独立倒闭的能力

 

「能分家是最好的,树长大分枝是很正常的;但分家的机制,也只能解决这一代的问题,解决不了下一代,分不分都有各自的利与弊。」当时魏应州表示,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四兄弟就曾经讨论过分家议题,「但顶新的问题在于分不了,当时大家都没有足够的钱,可以买回股权分家,所以至今才会都绑在一起。」

 

 

事实上,即使股权没有分开,兄弟间的经营模式,却早已经从分工走向分业,「就算我是大哥,大家也是分业分管,说了不算。」十多年下来四兄弟因为个性不同、经营产业类别不同,下一代也都出来,自然会有不同的想法,如果硬要绑在一起,那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外界看魏家,总搞不清兄弟的分工到什么程度,「老三做的事,难道其他兄弟不知道?魏家已经信用破产了,以后其他事业怎么立足?」大家纷纷揣测,「有独立倒闭的能力」,指的是哪家?

  

 

波及电信事业-二董魏应交「很不甘心」

 

偏偏这已经不是魏应交第一次被自家人打脸,早在一年前,魏应交才刚宣布成立台湾之星、准备大张旗鼓时,顶新制油就爆发了购买大统长基的混油风波,让台湾之星还没站稳就面临危机;为了挽救品牌信誉,当时澄清动作最积极的不是魏应充,而是魏应交,「二董逢人就解释,但其他兄弟认为,进入司法阶段就不宜再多说,魏应交甚至说出『我真的不甘心』的话,可以想见他有多闷。」一位亲近魏应交的人士形容。 

 

 

好不容易大统事件逐渐淡化,台湾之星接连买下威宝、中嘉等,原本一路气势如虹,颇有急起直追的样子,没想到,黑心油事件又一巴掌打下来,台湾之星再度跌落谷底,「灭顶」行动一发不可收拾,魏家整个笼罩在丑闻里。

 

 

去年大统混油案发生时,是由魏应行与魏应充亲上火线,外界解读「这是比较会说话的四董,上台帮表达能力比较不好的三董解释清楚。」但这次事件发生后,四兄弟虽然还是齐聚一堂展现团结,但出面的魏家人,只有事业在台湾的魏应交与魏应充,切割的意图十分明显。

 

 

「未来在消费面上,将以各品牌各自进行沟通,不会全部绑在一起。」顶新高层表示,过去魏家就怕大家不知道买下味全的顶新很大,积极营造顶新集团的气氛,还刻意在名片上加註上「顶新集团」字样。

 

 

「我们以前没有经验,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是我们自己打出顶新的品牌,没想到出事后,就像肉粽串一样被连带找出来。」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这次「灭顶」行动,让魏家兄弟决定回到各品牌事业经营,不再走集团路线,「魏应交、魏应充所经营的品牌在台湾,魏应州、魏应行的事业主体都在大陆,四兄弟全部出面既无法平息民怨,反而还会拖累其他事业,无法解决问题,切割才能降低风险。」顶新高层认为, 这是不得不做的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