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他担任天使投资人 首投获利15倍

2015-03-16

他担任天使投资人 首投获利15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时代骤变,现在新科技、新技术让人眼花撩乱,在时代的巨轮之下,也造就许多让人敬佩的创业家,从微软(Microsoft)的比尔.盖兹、苹果(Apple)的贾伯斯,到阿里巴巴的马云等,都是白手起家的最佳代表。要成功创业,不仅要有令人惊艳的想法,背后更需要拥有足够的创业资金支持,这时天使投资人就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一穷二白工程师 初投资创造十五倍回报

 

天使投资人往往具有独到的眼光及无惧的勇气,愿意将资源投资在仍是默默无名的创业者身上,若是投资成功,可望能获得可观的回报,这就是天使投资人的迷人之处。

 

天使投资人又被称为投资天使,为提供创业资金以换取可转换债券,或所有权权益的富裕个人投资者,是一种自发且分散的民间投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自有资金,来投资看好的未来趋势,其结果往往一翻两瞪眼,若失败则必须面临投资归零;若成功,投资获利可能放大数十倍或数百倍。

 

来自硅谷的天使投资人林富元,从事天使投资将近四十年,目前的事业版图横跨美洲和亚洲,不仅在众多专业机构担任负责人或创办人,同时还组乐团,担任吉他手和钢琴手,丰富的经验让人刮目相看。

 

林富元透露,自己没有家大业大的背景,出社会时只是一个在美国硅谷工作的工程师,朝九晚五的上班,是个一穷二白普通人。但当时的他,就已经知道靠着每个月从薪水中省下的小钱,绝对不可能致富。

 

因此,他开始透过其他方式,找寻致富机会。当时一位朋友想开一家购物中心,找到了一间当地白人不要的物件,想要接手经营,也找了他一起评估。「还记得当时去看那间购物中心,那是个一般人晚上都不会想去的地方,里面充斥着酒鬼,空气中瀰漫着粪和尿的味道,有些同行的友人根本不看好这个地方的发展性。」林富元说。

 

但是林富元和找他的朋友却看到了当中的成功机会。三十年前许多亚洲人来到美国,包括中国、台湾、印度、越南人等,因此,脑中便浮现了「第一座华人购物中心」的想法。

 

当时的他,将打算买车的钱投入后仍不够,还硬着头皮分别向母亲和岳母借钱,才筹出投资金额,花了两年时间改造后,终于盛大开幕。

 

「开幕当天,购物中心万头攒动、周遭车水马龙,看着舞龙舞狮的热闹景象,我的眼泪不禁落下,原来这就是赚到第一桶金的感觉。」第一次投资,林富元大赚了十五倍。

 

 

天使投资 非稳赚不赔

 

虽然第一次就大赚,但林富元仍不讳言,过程中曾经有多次眼光失准、看走眼的时候,还把之前赚的钱全部赔光,他认为,没有永远包赚的投资,人生不可能都能挑肥拣瘦,稳赚不赔。

 

「面对投资失利,不用太过悲观,因为中国俗谚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而我认为,人生凡事到最后都会好转,若还没开始好转,表示还没有到最后。」林富元说。

 

对他来说,能够持续的做天使投资,一部分和风险承受度有关。林富元透露,很多人嘴巴上说要控管自我的风险,但做出的行为却是在逃避风险,而世上有一群人很擅长逃避风险,被称为「银行」。

 

若是一般人要投资,就不能担任银行角色,而是要抱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态度,在机会中磨练智慧,只有把自己放在机会中间,才有成功可能。

 

在投资的过程中,时在不断听、看、学,不间断的学习,是投资路上最基本的修练。另一方面,要拥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可以藉由参加学习的团队来获得,因为机会的到来,往往都是「呷好道相报」,有人脉的帮忙,大大增加成功机率。

 

 

台湾投资机会 传产大翻身

 

林富元指出,很多人都说台湾看不到投资机会,但他引用互联网皇后Mary Meeker曾说的一句话:「重新思考你现在在做的每件事」,或许当中存在许多机会,只是没有被发掘。而现在的机会往往是爆发式的出现,不像过去一样一样的来。近期在台湾相当火红的Uber就是一例,过去台湾也曾有白牌车,却没有获得好的整合,而Uber便掌握了当中的机会,风靡全球。

 

「而我身边正好有个故事可分享,一位好朋友之前在友达光电担任总经理,但他最后选择去当微热山丘的执行长,从科技业转战传统的凤梨酥产业。近年来两岸严重的食安危机,成为传产大翻身的表象,因此,我认为,传统产业的革命,将带来许多难以想像的机会。」林富元说。

 

对于一项成功的投资,林富元认为,需要把握两大要素,包括好的主意和好的人才。以盖大楼为例,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一块好的地,可视为找到好的主意;第二件事则是打地基,意指找到好的人才,两项要素缺一不可。

 

「在天使投资中,我就像是一只老母鸡,好的人才就是小鸡,我最主要的工作在于为小鸡提供帮助;等到小鸡变成老母鸡,就要把钱再撒出去,培养更多小鸡。」林富元表示,定位好自我的角色,才能走上永恆的投资之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