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臺湾高品质产品 开拓欧洲市场

2014-12-19

臺湾高品质产品  开拓欧洲市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拥有将近五亿的居民和首屈一指的购买力,欧洲可说是世上最重要的商务和消费市场之一,地处欧洲心脏的荷兰,凭藉其优越地理位置及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成为国际企业、世界各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滩头堡首选。

 

 

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二○一四年全球贸易促进报告,在促进贸易最成功的国家中,指数名列前茅的是新加坡、香港特别行政区及荷兰,荷兰从二○一○年的第十名跃升至第三名。报告中荷兰在港口及ICT基础建设以及报关代理业者与其相关服务的品质、透明度与效率倍受肯定。

 

 

臺湾与荷兰不仅有深厚的歷史渊源,更有许多相似点。荷兰与臺湾都是海岛型国家,但国际化程度却远高于其他国家。荷兰为欧洲国际投资最密集的国家之一,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投资局臺湾区局长贝帝文(Dennis Bierman)说到,目前荷兰的境内约有八千多家外商企业,上万个外资企业据点,台资企业在荷兰亦有二百多家。除了荷兰的科技重镇布拉班特省(Brabant)及恩荷芬智慧园区(Brainport Eindhoven),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区以及鹿特丹(Rotterdam)也都是台商落脚的重镇,上千个臺湾人组成的臺湾社群让,经常举行聚会,臺湾人在荷兰倍感亲切。

 

 

贝帝文说,臺湾制造的高品质为全球所公认,可惜的是大部份臺湾公司将焦点放在大陆等亚洲国家,忽略了欧洲市场。大陆等亚洲国家拼量也拼价,臺湾高品质产品很难在这些市场占到便宜。相较之下,欧洲市场对于品质的重视,是臺湾业者的大好机会,只要企业者们愿意跨越平时最熟悉的亚洲市场,前进欧洲并选择地理位置优越的国家设立据点,积极卡位,提供在地化的服务,才能领先其他人吃到这块大饼。

 

 

许多臺湾企业对欧洲市场仍觉得比较陌生且有点复杂;以薪资水平为例,臺湾企业很难接受欧洲的高薪资水平,但其实综合起在荷兰投资的所有好处,例如租税的优惠,多语言的人才,产品销售的利润等,台商将会发现投资荷兰其实值回票价。贝帝文说,荷兰四通八达的交通系统,发达的物流业,让货物在四至四十八小时内便能抵达欧洲各大市场。而荷兰的租税优惠,亦将让台商降低许多成本.此外,欧洲复杂的多语言系统亦突显出荷兰的优势,除了英文外,许多荷兰人都会三到四种语言,不管是想进军德国、法国等主要市场,这些人才都将成为台商的助力.许多荷兰台商原本是在德国设点,但最终选择落脚荷兰,除了物流及想更贴近市场等因素外,语言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

 

 

 

医药及医疗设备 从荷兰前进欧洲

 

贝帝文表示,由于臺湾为全球知名ICT王国,目前投资荷兰的台商以ICT产业居多。但除了高科技产业外,在臺湾政府主导下,臺湾生技产业的逐渐成熟,在立足臺湾之后,也希望前进欧洲。莱登生技园区(Leiden Bio Science Park)所匯集的生技聚落及研发能量正是这些企业可以善加利用的。莱登生技园区是荷兰最大的生技区,也是欧洲最成功科技园区的前五强。园区中聚集了全球知名的国际生医上市企业,以及即将崭露头角的医药及医疗设备的新创企业,有利于台资企业寻求国际合作.事实上莱登和臺湾已就传统中医药科学研究领域签署了许多协定。

 

 

二○○四年,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和莱登大学签署合作协定,建立了传统中医药联合研究平台。工研院研究人员已派驻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TNO),从事中草药研发。二○○五年,ITRI和TNO签署的另一项协定,更进一步将系统生物学应用至草药研究方面。

 

 

未来,随着莱登生物科学园区内生物科技训练中心于二○一五年正式启用,这个目前全球仅有五至十所生物制药训练设施之一,预计提供(生物)制药产业员工受训的独特国际GMP训练设施,除将满足台资企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亦可做为最新设备的测试与演示场地。

 

 

 

太阳能产业新契机

 

此外,臺湾太阳能电池生产在全球有举足轻重的份量,荷兰本身并没有太阳能产业,然而在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欧洲国家纷纷寻求其他解决方案的情况下,臺湾业者更不能忽视欧洲市场的存在。尤其是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等替代能源逐渐被先进国家消费者接受,供给需求呈黄金交叉。国内太阳能业者此时前往欧洲,在当地设点,将更大有可为。

 

 

回归到投资的最现实面,荷兰投资局深知企业前进欧洲投资将会遇到许多问题.凭藉着二十年来服务台商的经验及所累积的广大资源.在与荷兰各地方政府单位密切合作下,结合广大的国家级关係网路,从设立办公室及策略拟定等企业经营问题,到外派员工的安置问题.都有专属指引,免费提供台商最新资讯,让前往荷兰投资的台商降低学习成本,贝帝文说,争取更多的台资企业到荷兰设点只是开始,荷兰投资局最重要的任务,让台商都能永续经营,共创双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