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青少年每天一包菸 染毒瘾机率飙升

2014-08-21

青少年每天一包菸 染毒瘾机率飙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别以为吸菸只是一个不好的习惯,若在青少年时期就染上菸瘾,不加以控制,烟瘾变毒瘾的机率可是高得超乎想像!

青少年对尼古丁接受器敏感 以致于容易上瘾

亚东医院青少年健康中心陈志道医师表示,青少年的脑部,正处于发育的阶段,因此,尼古丁接受器较为敏感,比一般成年人更容易上瘾,根据研究显示,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相较于不吸菸者,未来将有10倍以上的机率滥用毒品,3倍以上的机率会有酒瘾问题的危险性。

菸害对人体的伤害 是属于累计性

菸害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是属于累积性,若从越年轻开始吸菸,对体内的危害越大,而且大多青少年认为自己身体很健康,同时也不认为自己有菸瘾,加上同侪们都抽菸,自己如果不跟着抽似乎很不上道,造成了严重的青少年抽菸问题。

一旦染上菸瘾,往往很难轻易戒除,根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在2013年所作的青少年吸菸行为调查显示,过去30天内国中生吸菸的比例是5.2%,高中生吸菸比例,则是11.9%。

不吸菸会没精神、焦虑 当心你可能已经有菸瘾

想测试自己有没有菸瘾的方式很简单,若是早上一起床,就想找菸抽,不抽就会没精神,甚至会觉得脾气暴躁、焦虑,或者即便身在禁菸场所,也一定要想办法到偷抽菸提神,那代表已经染上菸瘾了。


帮助青少年戒菸瘾 家长、医师可同心协力帮忙

最近,根据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所作的研究2则显示,同侪对青少年的吸菸行为影响力远大于戒菸,医师表示,青少年同侪间的影响力非常大,在同侪的压力之下,自己想戒菸有一定难度,因此,建议家长可适时的陪伴,提供支持的力量。

目前全台湾有二千六百多家二代戒菸特约医疗院所,有提供免费的戒菸卫教谘商,可以教导青少年一些拒菸的技巧,降低同侪间的压力,同时,也可得到其他戒菸资讯,像是戒菸有菸瘾时,可喝冰水、嚼蔬菜棒、吃口香糖等小技巧,规律去作游泳、骑脚踏车等较无法临时中断的持续运动,对克服菸瘾会很有帮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