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当直播碰撞上社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6-08-20

当直播碰撞上社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火的不是直播,而是直播背后的社交

 

其实,说到底社交网络最重要的资源争夺,是「人」的争​​夺,不知道大家是否观察到,直播俨然已经成为社交网络的标配功能。就在5月12日,微博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发现,与上一季度相比,微博月活跃用户净增2600万,日活跃用户净增1400万,均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幅。其中,发布的报告中显示,微博第一季度加强了视频的体验和优化。微博的视频播放达到10.7亿次,同比增长489%,环比增长64%。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微博第一季度还在视频中开始测试直播功能。开始与媒体和厂商进行合作,如与《人民日报》合作对两会的直播,与OPPO合作直播新品发布会等。

 

报告中称,微博将在第二季度向明星和实名认证用户开通视频直播功能,并推出打赏、付费观看等功能,帮助他们利用微博平台展示自己的生活和才艺。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认为,直播是社交网络的未来,微博凭藉一直播的技术优势,微博团队成熟的运营经验、强大的流量支撑以及优质的明星资源,将快速实现微博与直播的有效融合。

 

随后,5月13日,新浪微博就宣布:手机直播APP 「一直播」 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目前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正式杀入移动直播战场。据资料显示,微博已经开始与网红经纪公司、艺人经纪公司、视频自媒体公司合作,推动内容创作者更好地使用微博产品,这也将有助于微博在直播垂直领域获得更好的影响力。

 

 

当直播碰撞上社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社交平台抢人抢用户,视频已成必选项

 

其实,除了新浪微博,前不久腾讯直播App悄然上线,这标志着着腾讯正式进入直播领域。虽然此前已经尝试涉足网络直播领域,但腾讯直播App的上线,才是腾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打造自己的直播平台。

 

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对于直播更是早已玩上手了,对于Facebook来说,现实来得比想像要快。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曾做过调查:五年前,Facebook上以文本内容为主,而今天最常见的是图片和其他可视化内容。他坚信,接下来内容方向一定是视频。所以,几个月前,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向全体用户开放直播功能。

 

同时,Facebook已经花钱请媒体公司和名人通过它的直播产品发布视频。 Facebook还为那些同意使用直播产品的名人开出六位数支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还打算启用25万美元资金每月发布20条视频。

 

在今年的F8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在谈论未来十年的发展时说,「视频会给我们的分享和交流方式带来巨大改变,就像手机曾经带来的改变一样。」虽然扎克伯格正在做的产品是在鼓励普通人制作直播,它也在通过付费方式吸引专业人士,使摄像机从手机设备扩展到专业级设备。

 

 

当直播碰撞上社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无独有偶,Twitter在2014年花了8600万美元收购直播应用Periscope。但是这8600万美元里面的内容,有多无聊就多无聊:不是怪人在跳舞、就是老外在吃饭。但是,Periscope仍然可以很受欢迎,用户停滞不前的Twitter仍然很花大钱把它拿下。为什么一个无聊的直播也可以吸引几百、甚至几千人围观?为什么一个无聊的直播应用可以值8600万美元?

 

其实是由直播本身的实时性决定的,用户都可以在同样感兴趣的内容下,进行实时的社交活动:好的内容,大家可以一起互动;坏的内容,大家可以一起吐槽。内容质量不重要,视频弹幕才是精华所在:视频直播不是一个「节目」,而是一个「派对」,一群有相同兴趣的朋友,可以同一时间在同一个派对里玩得很愉快。至于为什么要搞这样的一个派对?对于看直播的人一点也不重要。

 

一个社交平台拥有亿级活跃用户时,才能达成潜移默化中影响网民社交习惯的效果,在中国目前也只有新浪微博、微信和QQ月活跃用户量才能达成数亿。随着手机直播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社交平台将会与直播平台如何碰撞融合,请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讯来源:虎啸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