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让IG粉丝成长6成以上!社群行销大战中必学的UGC策略

2016-07-23

让IG粉丝成长6成以上!社群行销大战中必学的UGC策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Instagram(下文称IG)是一种个人生活方式的表现,透过影片或照片,网友透露他们的生活风格,而企业也可以利用吸引IG网友参与内容制成,进而传递品牌的形象与风格。每张照片蕴含的故事,都可以是产品导购的隐形推手,也正是品牌电商的秘密武器,Brian Peters以Buffer为实验,成功3个月内使粉丝成长6成,他在《Entrepreneur》上发表蒐集资料、和社群经营者讨论以及这次实验后,对IG经营的一些看法。

经营前要了解的3件事:

 

何谓UGC?

 

随着社群网站与行动科技的蓬勃发展,网友每分每秒都在制程并分享内容,这些自制的内容即是UGC ( User Generated Content )。

 

简言之,UGC让消费者主动对品牌产生回馈,藉由设立的短期活动,提供奖品等诱因,邀请网友不知不觉中参与其品牌形象共同塑造,促使他们间接替品牌完成宣传任务,而这样的战术刚好可以在IG上得到明显的成效。

 

喜欢UGC的大多是哪些人?

 

Brian Peters在文章中指出,1980年到2004年间出生的世代有84%的人,会根据他们追踪的社群网站消费。

 

拜数位科技所赐,千禧世代接触世界的方式较婴儿潮世代更为丰富,他们习惯多屏、多工的数位生活,喜欢依照情境的不同而切换不同的装置,随时与世界保持无缝接轨状态。而IG这样视觉化、动态化的碎片化阅听方式,才有可能在无数琐碎的接触时机中,吸引到千禧族群的目光。

 

加上他们对传统洒网式的行销手法不再买单,作为第一批网路原生世代,千禧族群体现了IG的两个价值:开放与分享。他们乐于给品牌掌声,也从不吝于揭露不好的使用经验,千禧世代相信「开放」带来的力量,要先捨得分享,所以他们对于影音内容已不只如同空气和水一般地消耗,同时也有对等程度的产制。

 

UGC能带来什么效益?

 

海量的图文环境,让所有品牌经营者在某种程度上都得成为媒体经营者,否则品牌很有可能面临消音的窘境。而UGC能透过真实的分享与评价,传递真实的故事让千禧世代的人买帐。千禧世代相信UGC更甚于传统媒体,他们能够轻易看穿过度包装的品牌故事,寻求更为真实的使用者声音。透过UGC的方式能成功成为这些年轻世代的领头羊,一对一地和潜在客户深入沟通品牌,塑造一个活泼、高互动的社群,直接了解消费者趋势,即时掌握利益方向。

UGC战术实行三步骤:

 

1.定位好品牌走向

 

 

让IG粉丝成长6成以上!社群行销大战中必学的UGC策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用照片呈现企业文化与品牌精神比用文字叙述更有效,也更吸引人,因此以「人们在不平凡的地方作不平凡的事情」为精神价值的Redbull,便用一些极限运动爱好者、冒险家的照片,来延续并证明企业精神的实践。

 

2.用照片说故事

 

UGC的魅力之一在于提供用户原创内容,藉此提高消费者对公司的信赖。藉着照片说故事,让使用者真的看见在真实生活情境中的产品,使我们更容易想像自己享受这些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原创内容比专业棚拍的照片有着更好的转换率,而用户也多半享受深入了解照片背后故事的过程。

 

 

让IG粉丝成长6成以上!社群行销大战中必学的UGC策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SK-II从去年开始到今年6月,举行了一系列#changedestiny改写命运故事相关活动。起初SK-II找了汤唯、绫濑遥等明星分享光鲜亮丽外表下不为人知的故事,接着广招女性在IG上写出自己改写命运的照片、影片,并用#changedestiny串联庞大用户们的故事。最后SK-II在今年6月于世界各地举行快闪活动及青春露体验会时,便能因着先前凝聚的声量,以照片分享得到横向的宣传与效益。

 

3.Hashtag优化

 

虽然Facebook、Twitter也有标籤功能,但与其他社群不一样的是,Hashtag是全世界IG用户的共通语言,所有用户可以快速搜寻到你的贴文,而你的贴文也可能因为竞争对手和你用相同的Hashtag而增加曝光率。而Hashtag类似一般关键字搜寻功能,为了有效传递资讯,事前需找到最适合内容的Hashtag,才能够让用户了解重点为何。

 

所以Hashtag是UGC战术中最关键的一环,以Netflix为例,其原创美食纪录片《主厨的餐桌》(Chef’s Table)在今年5月举办徵求亚洲地区官方IG摄影家的活动,只要先关注官方帐号 @NetflixTW、分享自己拍摄的美食照片,上传到平台标记Hashtag #mychefstable,就有机会前进顶级米其林餐厅厨房一探究竟。

 

除了商业效益,Hashtag也能成为Call-to-actions。TOMS也在去年广邀世界各地的网友加入一日无鞋日活动,在活动期间拍下自己没有穿鞋赤脚的照片,上传并加上Hashtag # ‎withoutshoes,TOMS会因应相片的数量而捐出相对应的鞋子数量,即便你没有实际消费也一样可以参与这样的善行。

 

使用资讯性Hashtag比抽象的讯息来得有效,提供几组易读、简短的关键字,便能增加平台上的节点,使讯息更加活跃,为自身品牌及平台使用者带来双向价值。

 

资讯来源:SMART人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