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3-06-21
台湾房屋仲介业龙头信义房屋,近日欢庆30周年。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创业时是房仲业的门外汉,靠着向父亲借的30万元与典当夫人的嫁妆,一路坚持理想,秉持着创新的原则持续优化服务,打造出版图横跨台湾、大陆与日本三地的房仲业王国。
 

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 记者陈立凯╱摄影
周俊吉毕业于文化大学法律系,退伍后,他常到大学老师的家中读书、准备考律师,有一次,老师对他说,学法律的人,应该有「预防胜于治疗」的观念,尽量从源头开始,设法避免法律纠纷与衍生而出的诉讼,才能对社会有最大的贡献。
于是,周俊吉开始思考,要从事哪一个行业才能发挥法律人的另一种价值,与老师讨论后,发现当时的不动产交易纠纷最多、风险最高,因为交易的总金额很大、手续又很复杂,多数人的不动产买卖经验少,周俊吉因而决定投身此行业。

民国69年底,周俊吉进入房地产业界,一开始先在两家公司任职,但是都只做一个月,就待不下去了;他回忆说,当时的公司原本说每月底薪为8,000元、却只给2,000元,而且在销售房屋时,坪数、屋龄等基本资料,都要作假。此时周俊吉才发现,当时的产业生态普遍如此,因此,即便在这两个月内连一栋房子都没卖掉,他还是决定自己创业。

民国70年,当时28岁的周俊吉,写下70个字的立业宗旨:「吾等愿藉专业知识、群体力量以服务社会大众,促进房地产交易之安全、迅速与合理,并提供良好环境,使同仁获得就业之安全与成长,而以适当利润维持企业之生存与发展。」

因政府尚未核准仲介公司营业,所以周俊吉先以信义代书事务所的名义,进行买卖房屋服务。

当时的周俊吉,虽然家境不错,但他的父亲却有独特的想法,他借给了周俊吉30万元创业,要求周俊吉每个月要付4,500元的利息,还强调不再续借。

不喜欢作假 上班两个月就创业

30万元不多也不少,让周俊吉撑过创业的第一年,第二年开始,他的财务压力来了,于是将原本在台北市信义路二段、近新生南路口的50多坪办公室,搬到忠孝东路上较小的办公室,节省开支。

回想起父亲的坚持,周俊吉认为,这对他的创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这样的做法,教导他做任何事业、资源都是有限的,而且使用任何资源都有成本,这正是管理学中一定会上的一课。

之后,周俊吉开始在台北市各当铺典当物品的日子,他说,当时的自己简直是个「当铺通」,拿着夫人周王美文的嫁妆首饰,在各当铺间周转。

这样子的「当铺时期」,也有正面的回忆,周俊吉说,他还记得台北市杭州南路上,有家光明当铺,老闆姓刘,刘老闆常常鼓励他要努力拼事业、一定要来赎回典当的物品,对当时的他来说,颇为窝心。

创业前五年,因景气不佳,信义房屋的情况只能用「惨」来形容,即使如此,从民国72年起,周俊吉就开始在天下杂志登广告,强调交易的安全、迅速跟合理,而且持续刊登,盼能建立品牌形象。当时房仲业没有人这样做,多数业者都不会表明身分、只能假装是屋主或其亲友,因为客户对仲介有不好的刻板印象,但周俊吉一心想让客户对信义房屋有正面看法、希望让同仁可以依靠公司。

民国75年,信义房屋决定在一楼开店。当时的房仲业者,多在二楼以上营业,最早在一楼开店的是太平洋房屋,周俊吉认为,在一楼开店可让客户从外面直接看到里面,较为安心,所以他特别用玻璃装潢、让店内情况一目了然。

此外,周俊吉更决定改变信义房屋的薪资结构,提高底薪、降低奖金;他认为,若低底薪、高奖金,则经纪人「骗客人」的诱因较大,相反的制度之下,经纪人去骗人的动机自然降低。

冲品牌形象 建立正派经营制度

民国76年1月,房市转佳,信义房屋的营运也愈来愈上轨道,正式登记公司,并开始请众信会计师事务所签证财报,众信的规模很大,对于信义房屋的营收如此小,却找会计师,感到很惊讶;周俊吉认为,这是对股东负责的第一步,虽然当时还没有外部股东,但周俊吉预期未来会有。

这样的基础,使得信义房屋的上市之路颇为顺利,上市至今,也不曾现金增资,都採盈余转增资,上市之后的公司治理评价也很高。周俊吉说,当年那看来不起眼、甚至没有必要的一小步,却是信义房屋成长茁壮的关键一步。

民国78年,信义房屋首创不动产说明书,详列物件资讯,这如今看来很合理的事情,却让当时的信义房屋差点就倒闭。

周俊吉回忆,当时景气非常好,房价飙涨,买方疯狂抢购房子,看预售屋还要排队,甚至早上跟下午的价钱不一样。但在这样的市况下,周俊吉并不想该如何抢搭多头列车,而是思考该如何让服务升级。

推服务升级 成本增加也甘愿做

他认为,连买相机都有说明书,但买房子却没有,这是很弔诡的事情。于是,信义房屋开始制作不动产说明书,若以一笔交易的平均佣金20万元来算、四间卖出一间,制作费用2万元就占了营收的一成。

最惨的是屋主强力反弹,毕竟要详列物件的状况,很多屋主担心显露缺点,于是,信义房屋的委託量明显下滑。那一年,房仲业者个个都赚大钱,只有信义房屋面临成本增加、收入大减的窘境。

不过,民国79年股市跌万点、房市买气急冻,市场瞬间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为信义房屋带来了绝佳的获利空间。

周俊吉回忆,当时的房仲市场规模至少掉了一半,但信义房屋的营收却年增五成,并从此开始赚钱。这一关,让周俊吉对自己有理想性、创新性的经营理念更有信心,也发展出他的「弯道加速」哲学。

在台湾站稳脚步之后,信义房屋也开始跨足大陆跟日本市场,对周俊吉来说,到大陆是必须的布局,到日本则是为了学习,若能在服务业最竞争的国家有一席之地,那表示信义房屋又再提昇到另一境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