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5技术转移 BAT有望引领全球

2014-12-06

2015技术转移  BAT有望引领全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专家提出2015技术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中指出明年的技术转移将开始加速,而中国的技术市场则与国内发展放缓、挑战不断的经济形势截然相反,其繁荣程度足以引领世界。

 

 

 

首先是智慧手机。预计2015年全球智慧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4亿,市场规模达 4840 亿美元,其中平板手机和中国将是主要增长引擎。

 

 

 

明年平板手机的增幅将达到 60%。而中国智慧手机的出货量将达 5 亿部,占全球出货量的 1/3 强,而渗透率已经饱和的美国只是中国的 1/3。而且中国市场上物美价廉的国产手机将佔据主要位置,预计占到明年售出的智慧手机中的 85%,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将占到 40%。不过国内厂商之间的排位有可能会受到最近高通反垄断案以及部分厂商发起的专利战影响。

 

 

 

在资讯与通信技术消费方面,预计 2015 年中国的支出将达到 4650 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11%。中国市场的将为全球技术板块的增长贡献 43% 的份额。

 

 

 

另一个重大发展趋势:技术转移的节奏开始加速。

 

 

 

2015 年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 1180 亿美元,其中「公有云」开支将达 700 亿美元。但是资料中心的建设成本高昂、风险很大。2015 年会出现大浪淘沙的局面,业界的主导仍然是 Amazon、Google、微软以及 IBM。专家建议,其他的技术公司应该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东西,通过租用而不是自建这些基础设施。预计明年可能会出现 Facebook(尽管 Facebook 刚刚建成了自己的下一代资料中心)与微软或 IBM、Amazon 与 HP 这样的合作组合。

 

 

 

虽如此,中国 3、4 年后将会诞生 1、2 个云计算领域领导者的主要竞争对手。这可能会从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诞生,这些公司建设资料中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撑自身业务发展,但是也可能会像 Amazon、Google 一样最终把这些云基础设施变成新的业务。而联想昨日也披露下一步计画在全球范围内建设资料中心。

 

 

 

大数据方面,资料级服务会催生出新的大数据供应链。预计明年大数据相关的软硬体及服务市场规模将达 1250 亿美元。而富媒体(音视频与图像)分析会成为大数据的重要驱动力,会出现至少 3 倍的增长。

 

 

 

产业链会出现顶级 IT 供应商提供资料即服务平臺,而分析公司则在此基础上提供增值服务的局面。在分析对象上,物联网会成为主要的关注点之一,未来 5 年的复合增长率可达 30%。

 

 

 

物联网本身也在快速扩张。明年市场将有 14% 的增长,规模达到 1.7 万亿美元(2020 年达 3 万亿美元),而且其中 1/3 的开支会来自于 IT/ 电信行业外。在此机遇下,IDC 预计若干传统 IT 供应商(可能是思科、IBM 及英特尔)会转型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而预测性维护则会成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重要门类。

 

 

 

新技术的结合将萌生出新的业务创新平臺,引发全行业的变革。各行业 1/3 的市场领导者会被 IT 产品与服务供应商颠覆。比方说金融领域的支付服务(预计 2 年内 2% 的全球支付将以比特币结算),而物联网技术将渗透到城市安全、市政工程、公共交通(到 2018 年将占政府开支对的 25%),定位服务将扩张到零售行业。而基于云的行业资料及服务平臺数也将急剧增长至 60 个。

 

 

 

安全方面也会受到新技术的渗透。预计 2015 年边缘层安全中 15%(2020 年超过 50%)的移动设备将採用生物识别技术。核心层安全中,2015 年预计 20%(2018 年达 80%)的受监管资料将会进行加密。到 2017 年,55% 的企业将收到定制化的威胁资讯资料。

 

 

 

3D 列印也将快速发展。预计到 2015 年该领域的开支将出现 27% 的增长,达 34 亿美元,到 2020 年,10% 以上的消费者产品将通过 3D 按需列印技术制造出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