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新庄百年愿景散步节-在地、乐活、关怀

2016-10-21

一年前,在秋意渐浓的时节,300人遶新庄一圈15公里的「新庄之心」,散步思索新庄是否有一条可以安心散步的路。今年,社团法人新北市全民终身教育发展协会及新庄社区大学获得文化部与国立新竹生活美学馆『推动社区营造及村落文化计画』补助,再度邀请关注新庄在地公共议题及热爱新庄文史、环境生态的朋友们组成散步节核心团队,以在地、乐活、关怀三大愿景,精心规划「穿越古今巡水圳」、「无人知晓的桃花源-奇遇塭仔圳」、「穿越三百年,找寻古新庄」等三条路线,欢迎民众一起关心新庄大小事!

 

 

新庄百年愿景散步节-在地、乐活、关怀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一条路线:穿越古今巡水圳

路线范围为65快速道路以东,中港路以西、中山高以南、幸福路以北,涵盖了过去中港厝民居的主要空间并以匯入中港大排(原塭子川)主河道的支流:第一刘厝支线、埒(濑)头水圳、陂仔头支流及草埤支线的旧有水路踏查为散步路线,期待能藉由此次走读,观察新庄平原三百年来的生命线,给予未来、下一个新庄三百年的城市发展有深度见解及广度脉络的愿景。

 

 

第二条路线:无人知晓的桃花源-奇遇塭仔圳

以塭仔圳市地重划区做为设计散步路线的主轴,邀请散步的朋友,尝试贴近了解一个彷彿在新庄地图上消失的地方。穿梭在工厂、菜园、林野地、古厝交错林立的巷弄里,时而撞见车水马龙的道路,时而掉入充满乡下味的氛围,强烈的时空错置,引人在漫步中寻思度量-你会选择甚么样的生存/生活的模样?甚么是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自然最友善的关係?

 

 

新庄百年愿景散步节-在地、乐活、关怀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三条路线:穿越三百年,找寻古新庄

走过老街的古蹟庙宇、百年老店、传统巷弄,你知道这些大多属于私人产业,当个人无力保存时,消失了就消失了,会一直不见吗?如果以传统风貌生活保留区来整区进行管理与活化,同时人在其中的生活可以照旧,这样有可能吗?曾是「北台第一街」的新庄街,是散步节持续带着各地朋友走访的重要歷史空间,从过尽千帆的风华,到生老病死一条街,再到后捷运时代,这条三百年的老街啊,还要在我们的生活里留有一席之地呢!

 

 

第二届新庄百年愿景散步节,诚挚邀请四方朋友,走在新庄乘风寻度:以一个散步者的遐想,三个散步者的遐想,十个散步者的遐想,三百个散步者的遐想…,身体力行,在歷史、生态、水文的路径走着、思考着新庄的未来是不是一座人文艺术之都?可不可以是一座田园城市?期待大家的共同莅临,报名请洽新庄社区大学,电话02-89943725。

 

 

◎活动流程简介:

07:30~08:00     报到&集合(新庄社区大学-新庄高中)

08:00~08:30     开幕典礼

08:30~08:50     三大路线简介&各路队集合说明

09:00~12:00     散步节上午旅程

12:00~13:00     午餐时间

13:00~15:00     散步节下午旅程

15:00~15:30     下午茶时间(返程弹性时间)

15:30~17:00     闭幕典礼(新庄社区大学-新庄高中)

 

 

 

 

资讯来源:文化局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