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古物回潮再现风华 台湾史前文物创意展现

2016-11-26

古物回潮再现风华 台湾史前文物创意展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为再造国立臺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史前馆)之馆藏价值,史前馆特推出以「古物回潮-再现风华」为主题的设计竞赛,希望透过众创的精神,将本次竞赛提供的典藏图像衍生为文创商品、插画创作、影片或动画等,使原本为史前生活器具的出土文物更贴近现代常民生活,并进一步让社会大众认识史前文化,重现史前文物存在的价值。

 

为了增加史前文物的图像素材在文创领域的应用,史前馆在105年度智慧博物馆计画下推出文创子计画,其中一项为举办「史前文物创意设计竞赛」,以校园学子以及新秀设计师为主要徵件对象,鼓励他们从馆藏素材中寻求创作灵感,透过设计让出土自臺湾这块土地的千年古物再次融入现代生活。

 

史前馆张善楠馆长表示,「史前文物创意设计竞赛」除鼓励参赛者应用本次竞赛「玉见臺湾」、「陶里干坤」、「石话石说」、「独树一格」以及以臺湾南岛文物为主的「其他推荐」五大类图像173件图像素材创作外,也希望参赛者能藉此构思产品从设计、生产到行销等一系列的产销规划,让参赛者在设计的同时,也能一併思考作品在日后的应用、生产与行销的问题。

 

 

古物回潮再现风华 台湾史前文物创意展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本次竞赛分为「创意商品组」、「插画创作组」与「创作影片组」,自105年8月1日起徵件至9月30日止,共徵得来自全国各地218件参赛作品。歷经初选、复选到决选,得奖名单终于在本月上旬出炉。参赛者充分运用巧思将图像素材转化为商品、插画与影片,作品呈现出年轻世代赋予史前馆藏图像的新时代意涵,用创意再创臺湾史前文物新风貌。

 

「创意商品组」由蔡凯宇、蔡凯帆与张嘉玲所组成的设计团队以「狗。名片架」夺下首奖玉奖,他们将出土自臺东卑南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卑南文化的「陶偶-狗」化身成摆设在办公桌上的名片架,让自古以来一向是人类最好伙伴的狗儿继续陪伴着人们。「插画创作组」由林士强创作的「古物潮潮贴图」脱颖而出,创作者利用多件同样出土自卑南遗址的玉器与陶器素材,保留了文物的轮廓,将其拟人化添加丰富的表情,再加上时下流行的用语,就成了当今最火红的系列贴图。「创作影片组」首奖从缺,二奖陶奖由曾兰心的「大同小异」获得,影片中呈现即使过了几千年,史前人在生活中的用具,依然可以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发现功能类同的生活器具。

 

史前馆希望透过每年举办「史前文物创意设计竞赛」,让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运用史前文物的图像素材创作,让人们透过现代设计的诠释体会臺湾史前人类的生活样貌,看见新石器时代工匠精湛的工艺技术,藉由现代的设计让让更多人看见史前文物之美,并激发更多创意的巧思。本次竞赛得奖作品将于11月26日起在史前馆展出,欢迎有兴趣的民众前往参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