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年轻首购看过来 六年两百万不是梦

2013-12-19

年轻首购看过来 六年两百万不是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总是以买房为第一个目标,但是现在房价越来越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存到自备款,就需要更积极的理财规划。光用储蓄是追不上房价的,在执行理财计划之前更需要做足功课。今天我们就要教大家该怎么准备,让你成功在6年内存到200万!

 

买屋前先算自备款准备金额 以年轻人较负担得起的购屋总价,在800万到1000万元区间来设算,则自备款要准备160万元到200万元左右。但准备了自备款还不够,还要知道真正购屋之后,每个月要缴房贷的负担金额在3万5千元到4万5千元之间。因此,若没有每个月付贷款的能力,想购屋也是一场空谈。 需要多少年才能存够自备款?

 

但年轻人也不要太紧张,因为光存自备款需要至少6到8年以上的时间,这段时间你的薪资也会成长。而且,若是因为结婚而购屋,还有另一半的薪资可以共同负担贷款金额。因此,购屋第一阶段的重心,应该放在存自备款这件事情上。

 

我们来试算一下,如果每个月投资1万元,总计每年投资12万元,若年报酬率可达10%以上,则8年可存150万元左右,若报酬率可提升到15%,则8年可存180万元以上。但若每月可投资金额增加到2万元,一年投资24万元,若年报酬率10%,6年就可存到近200万元,若报酬率提高到15%,则可存230万元以上。

 

从这个简单的试算就可发现,存购屋自备款没有想像中难,大约在6到8年左右可以达成。但重点是每个月至少要为购屋目标,挤出1到2万元进行积极投资。 定存利率太低,一定要积极理财 虽然强迫储蓄是存自备款的重要起点,但目前银行定存利率1年才1.35%,即使买储蓄险,一般利率也很难超过3%,无法符合我们期待的10%报酬率。因此,一定要选择更为积极的股票型产品,才能创造较好的报酬率。

 

投资没有稳赚不赔的,特别是股票类的产品波动大,甚至有亏损的风险。不过,几个简单的方法,也可让年轻族轻松地展开投资之路。

 

一,定时定额投资台股基金

由于资金不多,年轻人开始理财最好用定时定额投资共同基金,强迫自己开始投资。最简单的产品可挑选适合定时定额投资的台股基金。可参考过去几年表现较稳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来进行投资。其中,可考虑选择中小型股票基金,因为股性较活泼,长线报酬率会好一些。

 

二,波段操作台湾50(ETF)

如果不会选股,则买指数型基金(ETF)也是一个简单的方法,但这要在证券市场开户交易。以台湾股市前50大企业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台湾50(0050),是最简单下手的理财工具。长期波动价位落在50元到60元之间,也就是买进一张的成本约5万元左右。虽然价格波动不大,但今年以来台湾50最低跌到53元附近,最高到59元,报酬率也超过10%。若可经常追踪观察,可掌握较好的买卖价位。

 

三,定时定额投资全球小型股基金

若要将投资分散至全球则可选择全球股票型基金,主要搭上全球景气列车,不需要特别挑选投资区域或国家,而其中全球小型股基金的股价波动度也大于大型股,更适合年轻人投资。当然,股票投资会受到景气波动风险的冲击,因此,要懂得看全球经济趋势变化,适度的获利卖出,才能持盈保泰,这是进行理财时需要学习、强化的能力。

 

不过,对想购屋的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强迫自己储蓄,才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