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看好时机! 创业必抓爆发式成长点

2014-11-07

看好时机! 创业必抓爆发式成长点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上篇[别干死在沙滩上! 虚拟革命正夯]提到,因为网路发展导致公司成长型态由缓慢循序渐进的积累型态转变成累积足够能量后一口气爆发的冲刺型,但依企业刚开始进行时该如何看准时间,抓住那一爆发性的成长点,在对的时间迸发能量呢?

 

如何抓住爆发式成长点

如果面临这样的市场或者这样的机会,作为开发者该如何去抓爆发式成长点?

 

1. 市场

与其说是市场不如说是变化。在创业之前要选择自己要找的最大的变化点。市场某种意义上也没那么重要,比如说能源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过去几十年都没变,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要找的是真正的巨大变化。

 

真正的巨大变化例子在哪里呢?可能这些变化是来自于新技术、新平台的引入,比如说行动网际网路、电子商务这些新的东西,给各行各业带来变化。也有可能是来自于消费者和使用者行为的巨大变化,因消费者的使用者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老一代的产品已经不可能了,我可以做一些适合新的消费者的全新产品或者服务。

 

也有可能是来自于政策变化,或者是一些垄断环境的变化。网际网路金融一部分来自于技术,另外一部分机会也来自于垄断没有效益的体系,当政策监管放松的时候,就像当年的改革开放一样,所能带来的巨大垄断监管放松带来的红利,这种变化有很多。

 

所以在选择机会的时候,要时时刻刻考虑,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事情里面,将来三四年,甚至过去一年里面能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整个市场上,整个大环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具体想做的这些事情,将来最大的变数是什么?我们要成为能抓住这个变数的人,不是针对现代的市场来做应用、开发,必须是为了一年后、两年后的市场做应用,做开发。

 

 

2. 时机

能实现快速成长的前提是软体驱动,但软体驱动其实真正的意义是一个已经完善的基础设施。因为我们能做软体驱动其实有一个隐含的含义,就是那些硬体的事情不是我们做的,如果硬的事情不是我们做的话,前提是那些硬的事情是已经有人做好了。

 

基础设施服务都已经完善了,我们实际上是试图重新整合现有的资源让它变得更加有效。或者说我们是把已有的技术产品,针对新市场,新人群重新组合。

 

前提要做的情况是万事俱备,创业公司要做的是只欠东风。如果所有硬体东西要自己去搭好的话,那就意味着时间点还不到,可能还要继续等待和摸索。

 

 

3. 槓桿

创业公司能做的大,做的好,并不是说自己有多强。创业公司能发展起来的话,实际上一定是很好的利用了槓桿。

 

比如说小米,小米利用的槓桿有很多,英华达、富士康在产业链上是它的槓桿,如果从前端的角度来说的话,电子商务是他渠道的槓桿。而当时微博、微信或者所有当时已经成熟的社交传播媒体,实际上是他快速建立品牌的槓桿。如果离了这些槓桿的话,小米没法那么快的比较起来,甚至没法发展起来。所以创业公司想要做的一件事情,实际上就是要给自己寻找那些好的槓桿,要利用好那些槓桿。

 

要找到这个爆发性成长的话既要谨慎又要激进。

 

可能经常会发生的一个事情是,一项产品进行很久了,感觉已经蓄势待发可以推出了,所以需要快速推广。但实际上,不选择时机而任意撒钱做广告是浪费且毫无意义的。企业的筹备是需要漫长时间,选择时间点也是。

 

 

如果找到了时间点,就要勇敢将资源投入,获得最大的成长。现在的市场上,追求谨慎或者再成长已经没有用了,市面上的资本会非常多。所以你不管是找团队还是融资,都要冒着把自己跑崩了的风险,在半年最多不超过一年的时间点里,把自己做到极限。一旦完成第一次暴增性成长的话,实际上就是小成大成的问题了。到了这个阶段,成长完成后要立刻进行巩固,并将这阶段转化成出发点,想办法再推出下一波爆发性成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