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互联网还能做甚么?当你家司机

2015-02-13

互联网还能做甚么?当你家司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市场研究机构GfK于最新全球汽车市场报告提出,汽车业呈现新兴市场影响力增、安全标准与环境法规趋于严格、以及连网汽车夯等三大趋势。GfK表示,汽车市场已面临结构性改变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随着全球经济影响力转移,汽车制造商必须满足新兴市场消费者的品味与喜好,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及环境法规,掌握消费者行为变化,甚至包括全天候的上网需求等。

 

车载资通设备、车连网,一直到自驾车技术,汽车科技不断向前迈进,近年来更频频跃上檯面,成为各大消费性电子展的耀眼新星。研调机构GfK今日便发佈全球汽车产业趋势报告,提出2015年汽车业的三大趋势,GfK指出,汽车市场正面临结构性改变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包括新兴市场的影响渐增、安全法规标准渐严,以及随着行动网路的普及,消费者对联网汽车需求的大幅增加,希望满足全天候的上网需求。

 

 

亚州新兴市场影响力与环保意识增加

 

GfK说明,全球经济影响力正逐渐转移到亚州地区,除了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增加外,也反应在汽车产品设计、市场基础设备与价值链的丰沛创新能力。GfK指出,因为新兴市场的消费者积极追求财富,而购车被视为彰显财富之道。随着中国、印度等国家都不断涌现新品牌,这些新兴市场未来几年内将会是高级房车的重点发展市场。

 

GfK表示,近年来消费者逐渐意识到人类行为对地球环境的影响,也体悟到石化燃料与水资源的有限,环境意识已深植到文化层面。消费者藉着购买「绿色产品」或支持环保企业,来展现自己对环境关怀的身体力行。因此,环保理念是汽车业者投资开发电动车的因素。

 

不过,GfK认为,消费者基于价格、性能与充电站普遍性等疑虑,汰换电动车的速度缓慢,使得汽车业者在开发电动车市场时承受较大的风险。因此,GfK建议电动车制造商将行销重点放在个人驾驶电动车的好处,而非社会贡献上。

 

 

联网汽车夯,消费者盼随时上网

 

随着行动网路逐渐普及,随时随地上网成了现代人的必备需求,如今这股热潮更延烧到汽车装置。在今年的CES大展中,多家国际车厂也推出相关的连网汽车应用,瞄准下一个商机。

 

而GfK的报告也佐证,消费者渴望能够随时上网的需求增加,消费者将期望藉由装置在任何时候取得必要的资讯,汽车装置便是其中之一。

 

GfK认为,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若能推出尖端的连网技术,消费者将会愿意掏腰包买车。因为消费者要的是简单使用、有效提升生产力并能帮他们聪明利用时间的工具。GfK与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的共同研究便发现,14%的美国驾驶开车时会「偶尔」或「经常」使用平板。开车分心显然是一大疑虑。因此,GfK表示,新时代的车内通讯系统必须降低驾驶分心的机率,也要符合法规。未来语音功能与触控介面将会扮演重要角色,而理想的汽车则会是两者兼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