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互联网下一站:人文我爱你!

2015-01-07

互联网下一站:人文我爱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媒体的发展歷程中,歷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条发展规律清晰地贯穿了每一种媒体类型的兴衰—在媒体的萌芽期,强调实用主义的管道为王,以圈地运动的姿态抢佔媒体入口,从而巩固自身的初期地盘;在媒体的兴盛期,光是简单粗暴的管道应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成熟起来的用户需求,此时,精耕细作、修炼内功成为了决定媒体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在媒体的衰败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转型俨然成为了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深度挖掘自身的优势并不断与科技结合,如此这般才能不被用户和时代所抛弃。

 

蜿蜒行走在媒体的生命线上,被称为新媒体的互联网也已经度过了萌芽期、开始走到了兴盛发展期。所以,在2014年,互联网大鳄们频频出招,联姻、入股、收购……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将发力点全部指向了内容。互联网以用金元向人文表白的方式,开始了自身筑造内容长城的修身之行。
        

 

 

互联网的下一站去哪儿?内容之城

 

在2014年年末,互联网上演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贺岁大戏,从BAT三大巨头纷纷向内容产业伸出橄榄枝,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盛况空前,互联网正式开启了其黄金媒体的荣耀之路。经过了20多年的管道斗争,互联网的领军人物早已为自己的王国筑起了固若金汤的城池,百度的搜索、腾讯的社交、阿里的电商,每每提及,都是中国互联网各界寡头,地位一直难以撼动。并且,它们凭藉着在互联网领域的各种原始积累,从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开始,就一步一步抢佔了先机——百度搜索与地图、腾讯QQ与微信、淘宝与天猫,都是眼下移动领域最为热门的App,担当起了流量大任。

 

 

从PC到移动,科技一直是推动互联网发展完善的最大助推力,只是,当互联网进入谋求自身创新发展的新一阶段之际,光是科技的单打独斗多少有点显得单薄与底气不足。于是,互联网向着由黄金期转向没落期的电视取经,内外兼修,践行“内容是王道”的媒体定律。

 

残酷的说,在新旧媒体的管道之争中,电视在互联网面前已经溃不成军,特别是面对年轻的消费主力军,电视几乎只能找到“优质内容+网路推广”这一条打造现象级电视节目的路数。正如业界人士所戏言的,在微博、微信上没有声音,激发不了水花的电视节目,基本就只能面临黯淡抑或是叫好不好座的命运。《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之所以被视为拯救电视的救世主,就是因为它们承包了微博、微信、贴吧、论坛等各网路舆论要塞,将远离电视的年轻人拉回到电视机前。输了管道,电视手上的砝码也就只剩下了内容,相比互联网资歷尚浅的内容制作团队,根正苗红且经验丰富的电视团队成为了内容争夺战中占得先机的最大资源因素。

 

但是,很快的,在电视还在大声疾唿危机与寒冬之际,互联网的管道建设已告一段落,它们的下一站,终究还是来到了内容之城。互联网那种经歷市场经济风吹雨打的韧性与灵活,又一次在修筑内容方面显现出来。

 

一方面,互联网回归人文的基点并不是零,它们的经济实力决定了其可以用最为便捷的方法直接插入内容制作的核心。互联网的大佬们都不差钱,在修身内容的起步阶段,并购、收购、入股成熟的内容制作商是一种任性但短期见效的手段。我们可以看到在金元政策之下,BAT三巨头的触角一下子蔓延到电影、电视剧、视频、游戏、网路文学等领域,基本已经涵盖了目前市场上最为热门的内容制作领域。

 

另一方面,互联网对于内容的进攻点都是电视媒体的软肋,基本上不会遭遇到电视媒体的追击与围堵。电影与电视剧,不是电视臺的制作强项,尤其是当各大电视臺都在挖空心思引进节目版权、制作现象级的综艺节目之时,电影更多的是作为投资方,电视剧多半是购买方,只有几家财大气粗、实力雄厚的电视集团旗下有从事专业影视制作、开发、运营的机构。所以,互联网在影视制作方面突然介入,电视除了更沉重无力的危机感,几近全无还手之力。
 

 

 

回归人文,重新审视互联网的力量

 

互联网是可怕的,光是只有技术内核驱动的互联网已经撑起了半边天,再加上人文的融合,互联网也能既有温度又有深度。互联网的内容建设虽说是刚刚开始,但都是有的放矢、招招发力。以阿里巴巴牵手华谊来说,此乃阿里系“快乐”战略的再深入之举。阿里巴巴集团明确表示,未来将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快乐,在天猫、淘宝让人们生活更便利之后,将继续于文化等领域加大投资,更加关注人们的健康与快乐。通过影视娱乐产业这个载体,阿里最终希望能够以消费者为原点,打造出适合时代要求的文化产业新生态来满足消费者在文化领域的不同需求。阿里和华谊双方约定将从电影项目的制作、宣传、发行、IP以及衍生品四个维度展开合作。从这层意义分析,阿里的内容意图也就跃然纸上了。在不久以后,淘宝电影票、电影周边将成为淘宝的一大新兴业务,甚至于,淘宝都可以发动“亲们”的庞大购买力实施众筹,以成交量高低进行选角,从而打造属于淘宝的电影了。从物质消费到精神娱乐,有了人文注入的淘宝恐怕即将全面入侵线民的休闲生活了。

 

从BAT三巨头的人文回归动作来看,用意都在修炼内功,但其实方向和侧重点都各有不同。百度的修身之法的基石在于爱奇艺,爱奇艺成为百度进军中国电影市场的最佳跳板,百度表示,正在加大对爱奇艺的投入。爱奇艺与美国Netflix视频网站模式相似,其最近也公佈了2015年将投资七部本土电影和一部好莱坞电影的计画。Netflix出品了震惊电视圈的《纸牌屋》;爱奇艺同样不甘示弱,未播先火的超级网剧《盗墓笔记》也预示着在电视剧播出平臺的较量上,视频网站也有了先发制人的战斗力。

 

与百度的稳重和佈局鲜明风格迥异,腾讯的“人文在左,技术在右”则显示出了更多的野心和激进。在视频方面,借由“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宣佈和好莱坞HBO、华纳兄弟达成战略合作。由此,腾讯视频将成为HBO在国内互联网视频上独家官方授权播放平臺,独家播放最优质影视内容;同时,腾讯视频还将独家呈现华纳2015年新片巨制;此外,腾讯还将视线投注到盛大文学身上。

 

盛大文学占整个原创文学市场72%市场份额,运营的原创文学网站包括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小说阅读网、榕树下、言情小说吧、潇湘书院六大原创文学网站以及天方听书网、悦读网、晋江文学城(50%股权),同时还拥有华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华三家图书策划出版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图书出版公司,并已签约韩寒、于丹、安意如、蔡康永等多位当代一线作家。可以说,一旦腾讯将盛大文学收入囊中,腾讯将在出版、影视剧本、游戏脚本等领域拥有目前国内的最强资源。企鹅还是那只可爱的企鹅,只是腾讯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只有QQ的青涩软体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